国际合作

我校与法国EFREI学院深入国际化合作教育,共促中法工程师班迈入新阶段

发布日期:2018-10-29

我校与法国EFREI学院深入国际化合作教育

共促中法工程师班迈入新阶段

 

2018年10月26日下午法国数字技术工程师学院(Efrei Paris)穆尼埃校长一行2人到访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信息工程学院,与我校蒋毅坚校长、国际教育学院和信息工程学院领导与师生一起,在综合实验楼0811会议室热烈召开了中法工程师班经验交流与工作研讨会。2017级和2018级的中法工程师班全体学生38人一起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信息工程学院刘建东院长主持。

穆尼埃校长在会上热情发言,针对全体中法工程师班学生提出了殷切希望。欢迎2018级新生去法国参加2019年中法班暑期夏令营,也希望2017级中法班学生大四的时候去法国继续深造。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蒋毅坚校长对穆尼埃校长的到访表示感谢,并针对中法工程师班的建设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了三个必须回答的问题:

第一,为什么要办中法工程师班?我具有多年从事CDIO工程教育和产学研合作经验,其办学定位是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因此,必须研究核心竞争力和发展途径,为未来着想,提高国际化合作教育水平。我校中法工程师班表现有3个不同点:一是整建制;二是整体考虑,从本科到硕士,采取“3+1+2”模式;三是本科取得2个大学文凭。作为我校的改革实验区,学校将着力打造并期望该班成为国际化培养的“黄埔军校”。

第二,为什么选择与巴黎EFREI合作?蒋校长从四个方面阐述了个中缘由:双方具有共同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具有相似的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具有相融人才培养内容以及多年的相互了解

第三,怎么能顺利完成学业?蒋校长从更高标准、更宽的视野以及更大的付出等三个方面,对中法班的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

 

 

会上,中法双方就中法工程师班项目建设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先后听取了计算机系副主任沙芸的项目汇报、系主任张晓明教授的专业培养方案汇报。

 

 

2017级中法工程师班的学生代表杜成竹、苑博和黄昀博在会上先后发言。他们用丰富的图文视频材料,为大家生动展现了2018年暑期访学EFREI的主要内容,详细介绍了在巴黎的课程学习、生活体会和文化感悟。2018级中法班新生代表上台发言,感谢双方学校为学生们享受国际化高水平教育所作出的努力,并励志勤奋进取,学有所成。

 

 

Efrei Paris国际交流合作部的唐力老师,具体介绍了Efrei Paris学校概况、精英化教育理念、校企合作办学特色、学生就业前景等内容,增进了我校师生对Efrei Paris的了解。

 

 

会前,在国际教育学院黄建平副处长及信息学院刘建东院长的带领下,穆尼埃校长一行参观了计算机及自动化专业实验室。

 

 

 

后,穆尼埃校长为中法工程师2017级和2018级的每位学生,亲自发放纪念品,令人欢呼。

 

 

至此Efrei Paris校长访问活动顺利结束。通过双方校长的重要发言和中法双方的深入交流,中法工程师班的办学模式趋于成熟,其2017和2018级全体学生得到了极大的鼓舞,学习目标更加明确计算机系两个年级学生的国际化教育开始了顺利传承,我校中法国际化合作教育步伐迈入了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