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信息工程学院首届计算机中法工程师班学生顺利完成法国访学任务

发布日期:2018-07-28

信息工程学院首届计算机中法工程师班顺利完成法国访学任务

 

基于我校和法国Efrei学院的国际合作教育协议,7月8日到20日,我校计算机中法工程师班18人,在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系主任张晓明教授的率领下,在Efrei学院开展了为期2周的暑期夏令营访学活动。学习任务包括了Python编程实践和初级法语两门课程。为了确保访学效果,成立了由团长、安全委员、学习委员和生活委员等临时组织机构,以及4个活动小组。在张老师的悉心带领下,担任委员的同学们认真负责,出色地完成了相应任务。

 

20180708出发首都机场T3合影s

 

在访学期间,Efrei国际教学中心老师给予了热烈的欢迎,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并带领大家参观了学校。特别是该校杨欣子老师和一组在校学生,始终给予了热心的帮助,除了在机场接送外,在日常学习间隙,也帮助访学同学答疑解惑,讲解法国风土人情和带领参观活动。Efrei的专业包括数据科学、商务IT、数字智能和嵌入式系统四大类,其中,提供英语教学的有大数据、金融IT、商务智能、信息系统与云计算工程、软件工程、网络与虚拟化共6个专业。

 

微信图片_20180724234504_副本

 

本次访学的两门课程安排,上午是Python编程实践,下午是初级法语学习。期间还穿插了几次户外学习活动,了解法国文化。

1.Python编程实践

在Python课程方面,2位讲课教师依次是K.Kla教授和JM.Busca教授。    K.Klai教授负责Python入门,主要包括Python基础语法、变量类型、运算符、条件语句以及循环语句,并训练学生的逻辑思维。K.Klai教授主要通过PPT讲授和题目训练来进行讲课,相当于半自主的教学方式,在做题或者讲课期间有问题提问即可。在讲完PPT后,会自己出几道相应的题目让学生训练。老师会对学生的课堂积极性进行评价,逐个检查同学们的做题情况,并为同学们做出相应的指导。如果题目很难,老师会亲自逐步教学生如何编写。最后通过练习题(类似于考试)测试学生们对python基础的掌握程度,并依此进行打分评价。

 

微信图片_20180724231656

 

JM.Busca教授负责讲授Python循环嵌套、循环特殊语句、列表运用和函数等内容。JM.Busca教授很少使用PPT,而是在编程环境中直接输入所需要学习的语句,实时解说语句如何运行、如何进行快速编程、查错及其改进。教授在上课期间会抽查几位同学上台写程序和指导,并在讲解后告诉大家程序的最优解。在每节课后老师还会留几道题作为作业,并在第二天课上讲解所留作业。与上个老师一样,教授会通过学生们的课堂互动情况、课堂训练和课外作业题来打分。

 

微信图片_20180724231733

 

两位教师有不同的教学风格,课堂认真负责,英语表达十分流利没有特别重的口音。虽然学生们的英文水平不足,但是老师会尝试尽量使用简单词语来解释。这些教学和课程考核方法值得我们借鉴。

2.初级法语

这次的法国之行,学生们跟随一位年轻漂亮的女老师Madeline从零基础开始学习法语。刚开始上课,老师在点名的同时,会告诉学生如何用法语音调念自己的名字。学生们从打招呼开始学起,跟随着老师逐个单词地练习发音,慢慢地也掌握了如何用法语从一数到二十。期间,老师以小组游戏教学形式,组织大家如何通过有趣开心的活动去记忆法语数字,受到了同学们的好评。

 

微信图片_20180724231800

 

虽然法语的语调和发音方式与英语相差很大,但是在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同学们也能做到准确地发音。在课间时候,法语老师能够和同学们亲切地聊天。法语老师并不是逐个字母地教读音,而是先用一个短对话讲解自我介绍的方法,然后再把单词中字母发音的规律总结在黑板上。其好处是容易激发学生们的兴趣,而不只是简单地背诵单词。法语老师还会讲到法语单词和英语单词的相似性,以及法语语法和中文语法的相似性。这种比较教学法对学生们的理解是很有帮助的。结课前,Madeline老师要求每个学生用法语作自我介绍,并依此评价学生的学习效果。

3.课外文化活动

在两周的访学间隙,同学们有组织地游览了一些巴黎文化胜迹。其中,2次是由Efrei国际中心的法国老师Cecilia亲自带领参观,其它是在Efrei杨老师的组织和关照下,由在校学生带队。这些安排给学生们出行带来了很多方便。

巴黎访学的课外活动是从塞纳河巡游开始。每走到一处景观,解说员都会用法语和英语两种语言声情并茂地介绍河两岸的建筑风景。虽然不容易听懂,但这对同学们来说已是难得的语言学习机会了。

 

20180709文化之旅塞纳河桥上学生合影s

 

之后,同学们参观了巴黎最高也是最负盛名的地标性建筑:埃菲尔铁塔。在塔顶上,能够看到整个巴黎的全貌。

 

塔前合影1news

 

按照访学计划,同学们回国都上交了访学记录本,其中有用英语记录的学习笔记和中文访学总结。经过Efrei三位任课老师的认真评价,所有同学都顺利通过了两门课程的考核。

 

微信图片_20180724231747_副本

 

至此,本次访学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