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

电工电子教学与实验中心实验室简介

发布日期:2014-04-12

电工电子教学与实验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现有9个实验室,分别是电工(电路)实验室、模拟电子技术实验室、数字电子技术实验室、电工电子基础实验室、EDA实验室、电子工程设计实验室、电子创新实验室、MSP430联合实验室和电工电子新技术实验室,一个器件库(兼资料室),实验室面积共约1025平方米。其中,电工实验室、模拟电子技术实验室、数字电子技术实验室于199811月通过了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的基础实验室评估,获得“合格实验室”铜牌。

这些年来,中心全面启动了基于工程实践能力的电工电子实验教学改革,着眼于以素质教育与创新精神培养为重点的新的教学实验体系的构建,优化和重组了实验教学的内容与结构,从“基础训练、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设计创新训练”三个层次上全面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意识。

中心实验室现有实验设备568台(套),设备完好率大于95%,十年来累计投入专项建设经费近300万元。中心主要承担着我校通信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测控技术等五个电气信息类专业的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数字逻辑、EDA技术应用、电子设计与创新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另外,还承担我校近电类专业和非电工科专业的电工电子技术、电工电子技术(I)(II)、电子技术与EDA技术应用等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每年承担约1500名学生的实验教学,学时内工作量约为3.5万人学时/年。

同时,中心的实验室也是我校课外科技活动和电子设计竞赛的培训基地。近年来,通过开放实验室和电子创新活动,学生的科学实验技能和动手、创新能力得到了提高,2002年以来在全国和北京市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得各种奖项136项,约320人次,包括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1项,北京市一等奖5项、北京市二等奖22项,三等奖31项。

MSP联合实验室

模拟电子技术实验室

学生在进行电子工程设计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