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

通信工程专业实验室介绍

发布日期:2020-04-17

 

微波实验室

微波实验室位于科技实验楼1016,占地面积113m2,固定资产约56万元人民币

实验室现有主要设备:微波分光仪/计算机/数据采集器/3厘米固态信号源/场强仪和配套设备15套,可以承担电磁场与电磁波、微波技术基础等通信工程专业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同时辅助承担通信工程专业部分学生的各类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教学任务。

目前本实验室开设如下实验:电磁场与电磁波实验 电磁波反射实验电磁波极化的研究、相移系数及介电系数的测量、用干涉法测量电磁波波长微波技术基础实验 驻波测量、频率测量、波导波长的测量、大驻波系数的测量。

C:\Users\tianx\Desktop\2020宣传照片\1016电磁波.JPG

实验室可同时提供30名本科学生进行教学实验及科学研究。在正常实验教学外,本实验室适时为信息工程学院的师生开放,为教师科研、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提供实验硬件支持。

 

高频电子电路实验室

高频电子电路实验室位于科技实验楼1017,占地面积约60m2,固定资产约24万元人民币。

实验室现有主要设备:GOS-6051型示波器/BT3C-RF型扫频仪/SG1040型信号发生器/MPS-3002L-2型直流稳压电源等配套设备;NUI-T型数字万用表、电烙铁等工具及高频试验箱15个,可以承担高频电子电路实验和高频综合课程设计的教学任务,同时辅助承担通信工程专业部分学生的各类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教学任务。

在正常实验教学外,本实验室适时为信息工程学院的师生开放,为教师科研、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提供实验硬件支持。

目前本实验室开设如下实验:高频电子电路实验 高频小信号调谐放大器实验、正弦波振荡器实验、变容二极管调频实验、小功率调频发射机的设计实验高频综合课程设计 F30-5型无线调频对讲机原理安装与调试《高频综合课程设计》,是通信工程专业大学本科三年级学生在修完《高频电子电路》课程后,必修的实践环节课程。课程设计环节的任务是每个学生独立组装、焊接和调试壹只无线调频对讲机。具体要求如下:(1)熟悉对讲机电路原理图;(2)识别各种元器件;(3)按原理图组装元器件;(4)焊接元器件;(5)对组装好的对讲机进行调试;(6)完成结题报告,通过答辩。

C:\Users\tianx\Desktop\2020宣传照片\1017高频实验室.JPG

实验室可同时提供30名本科学生进行教学实验及科学研究。在正常实验教学外,本实验室适时为信息工程学院的师生开放,为教师科研、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提供实验硬件支持。

 

通信系统实验室

通信系统实验室位于科技实验楼1018,占地面积120m2,固定资产约200万元人民币。

实验室现有主要设备:中兴ZX-J10程控交换机1台/中兴ZX-SDH320光传输设备3台/中兴ZX-DSL8416宽带设备1台/中兴ZXR10-5252三层智能交换机1台/中兴ZXR10-2826S二层智能交换机2台/锐捷RG-S3750三层智能以太网交换机8台/锐捷RG-S26二层智能以太网交换机12台/锐捷RG-RSR路由器12台/ZXJ10程控交换实验仿真教学软件4套/TD-SCDMA RNC实验仿真教学软件2套/WCDMA RAN实验仿真教学软件2套/CDMA2000实验仿真教学软件2套/控制终端20台,以及静止气象卫星云图接收系统FY-2系列(FY-2C/FY-2D/FY-2E)/ GPS 原理实验平台NewStar 150/北斗/GPS双模式接收系统BD2/GPS/ GPS信号转发器NS-TTS/ GPS中频信号采样器NS210A 数字回放式等卫星通信设备,可以承担程控交换,光传输,宽带和数据通信以及卫星通信等通信工程专业课程的实验和仿真教学任务,同时辅助承担通信工程专业部分学生的各类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教学任务。

目前本实验室开设如下实验通信系统专题实验 ZXMP S320设备的仿真、配置和操作实验、ZXJ10设备的仿真、配置和操作实验、宽带设备的配置和操作实验、数据设备的配置和操作实验、移动通信技术的仿真教学实验卫星通信实验 静止气象卫星云图接收系统实验、实时卫星位置解算及结果分析实验、实时传输误差计算与特性分析及信噪比与卫星仰角关系实验、几何精度因子(DOP)的实时计算与分析实验、可视卫星位置预测实验。

C:\Users\tianx\Desktop\2020宣传照片\1018实验室.JPG

C:\Users\tianx\Desktop\2020宣传照片\1018通信系统DSC_6100.JPG

实验室可同时提供20名本科学生进行教学实验及科学研究。在正常实验教学外,本实验室适时为信息工程学院的师生开放,为教师科研、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提供实验硬件支持。

 


通信原理实验室

通信系统原理实验室位于科技实验楼1019,占地面积78m2,固定资产约50万元人民币。

实验室现有主要设备:宽带示波器/计算机/频谱仪/多功能信号发生器/通信原理实验箱/信号与系统试验箱及其配套设备等,可以承担《现代通信系统原理》、《信号与系统》、《宽带通信》等通信工程专业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同时辅助承担通信工程专业部分学生的各类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教学任务。

目前本实验室开设如下实验:通信原理实验 各种模拟/数字调制/解调实验、通信终端编/译码实验、模拟信号的数字化实验、误码测试及接口电路的开发设计信号与系统实验 、信号的合成与分解、AM调制与解调、信号的抽样与恢复(PAM)、模拟滤波器实验、常用信号的分类与观察实验、信号的基本运算单元实验宽带通信实验 m序列发生器实验、CDMA扩频信号的发送和接收、宽带通信系统性能指标测试实验、跳频/跳时系统实验

C:\Users\tianx\Desktop\2020宣传照片\1019通信原理DSC_6084.JPG

实验室可同时提供30名本科学生进行教学实验及科学研究。在正常实验教学外,本实验室适时为信息工程学院的师生开放,为教师科研、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提供实验硬件支持。


传输与交换实验室

传输与交换实验室位于科技实验楼1020,占地面积120m2,固定资产约150万元人民币。主要承担通信工程专业《光纤通信》、《交换原理与技术》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本实验室拥有光纤通信实验系统、光功率计、数字示波器、误码测试仪、时域反射计,扫频仪、光纤焊接机等实验设备。可容纳40多个学生同时进行实验。具有良好的科研教学环境,结合先进的实验设备,使教学变得更具体、更直观、效率更高;使学生不仅能够了解、掌握现代通信传输与交换技术,而且也能够锻炼、加强自身的实际工作能力,并获得对现代通信原理的亲身体验。这是光纤通信实验室在教学方面最显著的特点。

该实验室可开设《光纤通信》、《交换原理与技术》课程教学大纲所规定的全部实验内容,实验内容如下:光纤通信实验 光器件的认识实验 、数字光发端机的平均光功率测量 、半导体LD光源的P-I曲线绘制实验 、电话光纤传输系统实验、数字图像光纤传输系统实验等现代交换原理与技术实验 程控交换实验系统及用户接口电路、时分交换综合实验、程控交换PCM 编译码及信号音的产生、双音多频DTMF 接收及空分交换网络原理

C:\Users\tianx\Desktop\2020宣传照片\1020实验室.JPG

实验室可同时提供40名本科学生进行教学实验及科学研究。在正常实验教学外,本实验室适时为信息工程学院的师生开放,为教师科研、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提供实验硬件支持。

 

信号处理实验室

信号处理实验室位于科技实验楼1024,占地面积178m2,固定资产约94万元人民币。

实验室现有主要设备:计算机32套以及仿真板、DSP实验箱、SOPC开发平台、数字存储示波器等相关设备,可以承担数字信号处理、电子系统仿真、数字图像处理等通信工程专业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同时辅助承担通信工程专业部分学生的各类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教学任务。

目前本实验室开设如下实验:数字信号处理实验 信号、系统与系统响应、时域采样与频域采样实验、用FFT作谱分析、用双线性变换法设计IIR数字滤波器、DSP开发环境实验、用窗函数法设计FIR数字滤波器、DSP算法实验、DSP信号采集与分析综合实验电子系统仿真实验 SystemView的高级使用、SystemView的基本使用、QuartusII的基本使用、模块的VHDL设计、MATLAB的基本使用、模块的m函数设计、AD基本使用、AD电路图设计、网络表和印制板图的设计数字图像处理实验 实验环境建立与操作、熟悉MATLAB环境、图像去噪实验、图像增强实验等。

C:\Users\tianx\Desktop\2020宣传照片\1024P1010037.jpg

实验室可同时提供40名本科学生进行教学实验及科学研究。在正常实验教学外,本实验室适时为信息工程学院的师生开放,为教师科研、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提供实验硬件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