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全民国防教育日 我校师生开展防空疏散掩蔽演练

全民国防教育日 我校师生开展防空疏散掩蔽演练

发布日期:2016-09-18

917日是全民国防教育日,北京市五环路外区域试鸣防空警报,我校作为大兴区演练地点,在试鸣防空警报期间组织开展了师生防空疏散掩蔽演练。

http://www.bipt.edu.cn/publish/news/images/content/2016-09/20160918103333985059.JPG

15时整,伴随着从主楼响起的预先警报,参加演练的400余名同学在我校民防应急救援队老师、队员的组织指挥下,分别从教室、宿舍、食堂、体育馆等地按预定路线,安全、有序地疏散到操场以及主楼地下人防工程掩蔽。

http://www.bipt.edu.cn/publish/news/images/content/2016-09/20160918103353236128.JPG

http://www.bipt.edu.cn/publish/news/images/content/2016-09/20160918103409179201.jpg

15时零3分,预先警报停止。我校民防队员组织已经疏散至操场的同学分组列队集中,并向同学们演示在“空袭警报”响起时须迅速采取的隐蔽要领。同时民防队老师对进入主楼地下人防工程内的同学进行心理辅导,讲解人防警报信号及注意事项。民防队员还在操场上搭起帐篷,模拟“应急救援”和“发放救援物资”。

http://www.bipt.edu.cn/publish/news/images/content/2016-09/20160918103423016332.JPG

http://www.bipt.edu.cn/publish/news/images/content/2016-09/20160918103436682402.jpg

1510分,伴随着急促的“空袭警报”,在操场上参加演练的同学迅速趴下卧倒,双手抱头捂耳、两腿分开,模拟轰炸机来临时的情景。

1520分,“解除警报”响起,参加演练的同学分组清点“伤亡人员”,并向民防队员报告。

整个演练过程中,参演同学在我校民防应急救援队师生指导下环环相扣、井然有序,参演各方人员积极配合、相互帮助、相互提醒、疏散迅速、模拟真实。演练进一步提高了我校师生熟悉警报信号以及遇险后迅速采取相应措施的能力。

相关链接

北京民防应急救援队大兴石化学院分队简介

北京民防应急救援队大兴石化学院分队成立于20154月,是我校体育部和工程师学院在大兴区民防局指导下,依托体育部《生存训练》等相关课程组建而成,在册队员51名,志愿者后备队员约60名,是目前北京市唯一的完全由高校师生组成的应急救援分队。今年422日,北京市民防局副局长张金林为应急救援分队授旗。

应急救援分队的任务是平时做好人民防空的宣传教育,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高全社会的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战时或遇有突发事件时做好应急抢险救援。应急救援分队成立一年来,多次参加北京市民防局和大兴区民防局组织的相关培训及演练。应急救援分队的同学们还积极利用业余时间自编自导自演情景剧,面向社会开展公共安全宣传教育。由应急救援分队教师组成的科研团队还与大兴区民防局开展了高校民防教育、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目前承担大兴区民防局2015年科学技术研究课题一项。

(转自学院晨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