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启迪智慧 文化润育心灵——我校举行纪念孔子诞辰2567周年暨中华传统文化经典诵读活动

 

928日,学校在综合实验楼报告厅举办了纪念孔子诞辰2567周年中华传统文化经典诵读活动,校长蒋毅坚、党委副书记解江凌、纪委书记雷京、党委常委何晓红以及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及各教学院系领导与新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开始,大家随着优美的《礼仪之邦》舞蹈进入了传统文化的氛围,接着观看了题为《源远流长,任重道远》的中华传统文化纪录片,深刻认识到经典的价值,体会到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浓重的使命感。

 

蒋毅坚校长在训诫讲话中提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安身立命的根基,提供给我们不断前行的智慧与力量。因此,今天我们重温经典,贴近圣贤,就是要肩负起历史的责任,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弘扬中华民族美德,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人文社科学院文化教研室的艾丽辉博士为大家讲解诵读经典的意义:经典凝结了古代人类对宇宙、人生、社会的思考,它超越时空而存在。阅读经典,可以培养一个人的德行、智慧、能力,做到人才、人格、人文三位一体。她希望大家在诵读经典时要心到、眼到和口到。

 

随后,身穿汉服的17位新生代表上台,与在场的师生一起肃立,整理衣冠,怀着至诚之心向至圣先师孔子行三鞠躬礼。礼成之后,参加活动的所有师生在学生领读人的带领下一起诵读了《论语》的经典章节,体味了经典中的哲理。

 

    

 

 此次活动由学生工作部、团委主办,人文社科学院承办,旨在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文化自信、提升人文修养,为营造健康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做出贡献。

                                                                                            (人文社科学院   摄影/张世英)

作者:人文社科学院 发布日期:2016-09-29 收稿日期: 文章编辑: 胡芳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