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加速,让奔跑更快一些

      日月经天,江河行地。我们即将被时间之手拉进2021年的大门,回望2020,内心充盈而自豪。

  2020我们更有信心。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北京市委市政府把抗击疫情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来抓,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各项防控工作,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我们以伟大抗疫精神凝聚团结奋进力量,党的坚强领导、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让我们更有信心逐梦前行。

  2020我们更加坚定。这一年,学校召开中国共产党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第三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会,学校党委发挥主心骨作用,统一指挥,党旗高高飘扬,引领全体党员冲锋在疫情防控与推动事业发展最前线。围绕师生“学、食、住、行”建立起了全天候、全方位、全链条的战“疫”防线,围绕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密集校内外调研、交流与合作,毫不犹豫强力推进改革创新,确保了校园疫情防控“零感染”和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发展“不断线”,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步伐更加坚定有力。

  2020我们更加奋进。北石化人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全力打造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一年来,3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校课程首次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首次有教师入选北京海外高层次人才;首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基金;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打造学科交叉融合新平台;获批北京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项目成果助力首都疫情防控;发挥安全工程学科优势深度服务首都安全生产和城市安全运行需求;揽获省部级三等奖以上奖项260余项,学生“挑战杯”国赛获奖再现突破;克服疫情困难,全力推动就业工作进入市属高校前列……北石化人在2020年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2020是惊心动魄、荡气回肠的一年,是披荆斩棘、砥砺前行的一年。极不平凡的2020,注定将作为历史被深刻铭记。然而当镜头推向2021,2020留给我们的不只是疫情的画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伟大的抗疫精神凝聚起来的力量,书写历史更创造未来。它推动着我们锐意进取、永不懈怠、敢闯敢干、一往无前,在实现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道路上形成砥砺前行的强劲动能。

  砥砺前行,我们需同心同德去托举梦想。2021年学校即将召开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同心山成玉,协力土成金。”面对新时代的新挑战、新征程上的新难题,惟有聚力前行。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每一位北石化人都是参与者、见证者。新时代学校发展的故事,需要每一个个体来讲述。“人心齐,泰山移”。大家朝着同一个目标用力,相互成就,所有北石化人的担当与奋进,连在一起就是学校不断发展的前进轨迹。

  砥砺前行,我们需锐意改革去成就梦想。2021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没有一成不变的季节,也没有一帆风顺的生活,在一个以改革为关键词的年代,没有人能拒绝改革。处大事应明而能断,临大势应顺而有为。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追梦路上,我们既要有笑纳风雨的胸怀,也要有“人到半山路更陡 风雨兼程奔远山”的勇气。以改革实现学校新发展,让广大师生享受改革带来的“落地效益”,是我们这一代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砥砺前行,我们需加速奔跑去追逐梦想。随着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的深入推进,北京将开启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首善标准服务北京高质量发展,需要我们跑上“快进道”,跑出“加速度”。不惑于方向,不惮于行动,披荆斩棘成大道,闯关夺隘再出发,开创出属于北石化的“硬核”年代。

 “元,气之始也。”料峭之中蕴含着生生不息的力量。当时间又一次回到了原点,希望我们能积蓄起生命的能量,迎接建党100周年,让信仰之光引领我们继续乘风破浪!

 

作者:宣传部 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2020-12-31 收稿日期: 文章编辑: 胡芳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