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波教授荣获“北京市先进工作者”称号

近日,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表彰北京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的决定》,我校宇波教授被评为“北京市先进工作者”。

12月31日,党委书记刘颖看望宇波,对其获奖表示祝贺,并希望他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发挥模范表率作用,引领大家爱校敬业,无私奉献,创新开展科学研究,提升育人质量,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北京市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模范集体评选五年举行一次,是北京市委、市政府颁发的最高荣誉。本次评选的是自2015年以来,为首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各行各业劳动者和集体,他们是首都职工群众的杰出代表,体现了首都改革发展的内在要求,展现了首都劳动者的时代风貌。

教师是立校之本,强校之基,学校深化人才强校战略,重视教师职业发展,努力构建师德师风长效机制,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典型。截止目前,我校已有六人获得此项荣誉。

宇波:博士生导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我校高效利用与清洁能源工程应用团队负责人。

以德立身  以德立学  以德施教 潜心育人守初心

宇波始终坚守教学一线,扎根讲台主阵地,以“勤奋、求实、融洽、进取、创新”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学习榜样。他善于根据学生特点,因材施教,并乐于给每名学生提出中肯而富有远见的发展指导意见。总结10余年教学经验和心得,出版了石油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应用流体力学》。在研究生课程教学中,先后获得研究生教学优秀教师奖、教学成果一等奖、优秀教研型青年教学骨干教师奖、劳动模范等校级奖励。他指导的研究生中,有14人获得国家奖学金,5人获评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有8名博士生毕业继续在高校从事科研工作。

追求真理  勇于创新  勇攀高峰  笃志科研显担当

工作二十余年来,宇波潜心钻研流动与传热的数值计算方法及其应用,从通用控制方程的改进、非结构化网格铺切法的完善,对流项离散格式的性质分析、求解代数方程的多重网格方法使用中注意事项,一直到数值解迭代求解的收敛标准和分析误差的基准解,他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发展,得益上述科研成果,他独著了《流动与传热数值计算—若干问题的研究与探讨》一书,合著了中英文专著《表面活性剂湍流减阻》(Turbulent Drag Reduction by Surfactant Additives)。

教书育人展师德师风  科研创新显社会担当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宇波先后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863课题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和企业横向课题20余项。聚焦能源科技前沿,面向国家能源重大需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开展高水平基础研究,针对太阳能、地热能、天然气等能源开发利用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攻关。其中,所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增强型地热系统热-流-力-化四场耦合热质传输机理研究”,可为增强型地热系统的开发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相关研究获得“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励7项,并在2013年获得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16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凝才聚智、融炼团队、乐于奉献 提携后学当人梯

宇波积极响应学校发展战略部署和学科建设规划,充分发挥学术带头人作用,组建了“能源高效利用与清洁能源工程应用”团队。他以“诚信感恩、合作利他、奋进创新、共同发展”为团队理念,迅速汇集了10余名具有共同学术追求的团队成员。在宇波教授的带领下,团队近三年主持和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和横向项目20余项,其中包括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1项。2017年荣获北京市属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2019年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指导青年教师撰写国家级和北京市级的多项基金项目。团队青年教师团队青年教师和学生多次荣获国际学术会议及学科竞赛奖励。三年来,他指导的青年教师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5项,国家级省部级纵向课题7项,荣获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1人、北京市“青年骨干”1人,北京市长城学者等省部级称号人才(荣誉)共计7人次。

                                           (新闻中心  工会)

作者:胡芳 摄影:张世英 发布日期:2020-12-31 收稿日期: 文章编辑: 胡芳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