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界与留白:传统中国的思想图景——清源书院人文素养大讲堂第三讲开讲

保持对文化传统的敬畏,让留白的智慧成为激活思想、涵育文化的源头活水。10月27日晚,清源书院人文素养大讲堂第三讲精彩开讲,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长江学者程乐松以“境界与留白:传统中国的思想图景”为题,通过讲故事、讲道理、讲知行,展现了中国思想与文化的复杂性和丰富性。讲座由人文社科学院名誉院长杨荣祥教授主持,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蒋毅坚教授与200余名学生一起参加讲座。

程教授用阳明格竹、笛卡尔的梦、庄子的自由与宿命三则故事,阐释了“疑”与“信”的关系,回答了从历史走向未来——理解些什么、从知识走向自由——相信些什么、从宇宙指向境界——融入些什么的问题,提示青年学子,要保持适度的反思与持续的好奇,与经典和历史同路,提升思考能力。他通过生动活泼的故事,讲述了“博雅精神与整全的人”和“知行合一与自我修养”两方面内容,用身之委蛇与心之逍遥的境界,朝向伟大心灵和当下时代,实现风骨与平和的统一。程教授用国画留白设喻,讲述灵性的超越与自觉。思想的复杂性植根于生活的丰富性以及历史变迁中不断积累的经验,我们的思想中既有对境界的追求和向往,更有面对天道与天命的无力和安顺。他希望通过对中国传统思想图景的粗浅勾勒,为青年学子提供一种朝向经典的兴趣和从经典回向生活的动力。

程教授现场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参加讲座的同学还通过云班课APP进行了热烈的课堂讨论。

清源书院人文素养大讲堂通过名校名家讲座的形式,为我校师生提供了感受经典、体悟中国传统文化精神魅力的机会,截至目前,已经连续举办三讲。第四讲北京大学陈连山教授《从科学、伦理和审美角度审视传统节日》将于11月3日在致远讲堂举行。

(人文社科学院)

作者:人文社科学院 发布日期:2020-10-28 收稿日期: 文章编辑: 胡芳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