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力量展作为 统一战线在行动 ——学校统战成员积极助力抗疫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党委统战部积极组织落实,学校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响应北京市委、学校党委部署要求,牢记职责使命,携手同心共战疫情、共克时艰,通过捐赠善款物资、深入社区防控一线、积极建言献策、创作文艺作品等方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贡献了统战人士的智慧和力量。

献爱心,勇担使命、积极履责

疫情就是命令。学校民主党派成员、留联会成员、无党派人士等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积极发挥优势,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全力支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我校民主党派成员在疫情防控中主动作为、献策献力。九三学社支部20位社员为抗击疫情捐款8932元。我校九三学社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九三学社大兴区工委副主任、大兴区政协常委,北京高校思政课特级教授罗道全老师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依托“社情民意信息群”(群成员为全国各民主党派成员,共500人),积极协调组织群内成员资源对接,先后为湖北随州中心医院提供10万个口罩,1000套防护服,10000个护目镜等当地急需的医疗资源,并积极联系武汉相关机构帮扶受困的群成员。九三社员张伟老师第一时间到所在社区报到,并参与社区出入口值班,负责社区人员排查工作,包括进出社区人员出入证检查、体温监测、返京人员及小区外来人员登记工作。

我校民盟支部10位盟员奉献善款2800元,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5人次。民盟盟员邓俊英老师、王淑芳老师、包铁全老师积极参与人员排查、巡逻值守的社区志愿服务,李彦老师通过线上教学,为协和医院和天津464医院的赴武汉医护人员子女免费讲授英语课程。

 “北石化留联会成员积极参与高校社区和居住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据统计,截止目前,共参加巡逻值守、人员排查、政策宣传、心理疏导、建言献策等各项志愿活动27人次,捐款5203元。

献智慧,坚守岗位、共克时艰

广大统战人士立足本职岗位,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同舟共济、守望互助的精神风貌。

大家坚决贯彻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认真开展线上教学,确保教学科研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无党派人士、中国化工教育教学名师杨明山教授面对新形势、新要求,结合蓝墨云的教学特点,编写和链接多个热点案例,如当下防疫急需的口罩材料及其加工方法和工艺等,大大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进一步加强了他们对专业的热爱。北京市知联会换届大会参会代表朱玲老师的线上教学结合课程思政和热点案例,提高在云端教学中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引导学生正确思考,坚定抗疫必胜的信心,鼓励他们以自己的方式为战疫贡献力量。赵增会、许月梅、林顺英等多位老师都在各自的岗位兢兢业业,为这特殊时期的教学默默奉献。

罗道全老师密切关注疫情动态,积极参政议政, 以建言献策的方式为抗击新冠肺炎工作做出一个政协委员应有的贡献。撰写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的信息40余篇,其中30篇被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和中共大兴区委统战部采用,4篇被全国政协采用。大兴区政协委员、民盟大兴区工委副主委、民盟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邓俊英老师积极建言,建议追认李文亮为烈士。

无党派人士任绍梅老师主动请缨,担当起调度、筹集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的工作,积极参与保障提前复工企业安全生产的技术指导工作,支持大兴区应急管理局,为新冠病毒防控应急药品生产企业提供技术服务。樊洪君老师虽然即将退休,仍然恪尽职守,坚持在抗击疫情中站好最后一班岗。

献才华,鼓舞人心、弘扬正气

疫情之初,邓俊英老师作诗《同心战“疫”》激励鼓舞人心,号召大家众志成城。在4月4日全国哀悼日又献上一首《等你,在樱花盛开的地方》,追思英雄,感人至深。由无党派人士唐欣老师作词、常晓庚老师作曲演唱的歌曲《安静》,意味深远,别有一番意境。李彦老师发挥所长,义务为464医院政治部刊物的主题宣传稿修改稿件,宣传逆行奔跑的勇者。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学校广大统战人士发扬与中国共产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优良传统,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各项工作部署,主动担当作为。他们是战斗员、服务员,也是履行建言献策职责的调研员。大家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既是响应组织号召,也是自觉自愿,既服从组织需要,也兼顾个人专长的发挥,在这场战“疫”中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使命。

(党委统战部)

作者:党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0-04-10 收稿日期: 文章编辑: news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