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完成2019年校内巡察工作

 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学校管党治党工作深入落实, 3月8日至6月24日学校开展了第二轮校内巡察工作,对教务处、科学技术处(学科建设办公室)、中关村能源工程智能装备产业技术研究院、化学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五个单位进行了政治巡察。
  在学校党委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巡察工作严格按照《中共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委员会关于校内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精神及《北京石油化工学院2019年校内巡察工作方案》要求进行,坚持做到程序完备、突出重点、问题导向、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围绕巡察办法中列出的“七个方面”内容,巡察组通过发布巡察公告、听取工作汇报、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进行问卷调查和理论知识测试、召开师生代表座谈会、列席听取会议、召开座谈会、深入走访调研、调阅有关文件资料、受理来信来访、抽查经费使用情况等方式方法,对五个被巡察单位进行了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和作风建设的“综合会诊”。7月初,巡察组将巡察情况分别向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党委常委会作了专题汇报。巡察期间,共计访谈干部师生265人次,发放调查问卷86份,填写知识测试问卷104份,调研走访28个单位部门及相关专门委员会,列席相关会议7次,调阅资料650多份(卷),汇总问题35项。

(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巡察工作汇报)

7月9日至10日,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并就整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和明确要求。反馈意见指出,五个被巡察单位不同程度的存在一些共性问题,主要是:机关职能部门和教辅单位职能作用发挥不到位,管理水平和服务意识与师生期待还有差距,党支部建设还不够规范。教学院系在推进学院事业长远发展上抓的还不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够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上抓得不细,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存在薄弱环节。在反馈会上,各单位负责人一致认为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提出的整改意见针对性、指导性强,诚恳接受意见并将坚决整改。在接下来的整改工作中,各单位将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聚焦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对于巡察整改情况,将以适当形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坚持把巡察作为压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在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有力领导下,巡察组成员认真履职、严守纪律,被巡察单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坚强的党性观念,积极配合巡察组开展工作。目前,2019年巡察工作已经圆满完成,被巡察单位进入全面整改阶段。

另外,为做好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进一步深化和巩固提升巡察成果,今年5月份以来,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听取汇报、核实整改台账、查阅资料、开展民主测评等方式,对2018年参加首轮巡察的计划财务处、基建处、校工会办公室、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和经济管理学院五个单位半年来的集中整改情况进行了督查五个被巡单位围绕巡察反馈意见中的35项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共计88项,领导带头、上下联动,坚持深入改、持续改,改到底、改到位的原则,认真落实各项整改任务。截至6月30日,已经落实整改措施82项,完成率为93.2%,一些正在进行整改、尚未全部完成需要逐步解决的,将按照既定整改要求和整改措施,继续完成整改。

                                               (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9-07-13 收稿日期: 文章编辑: 胡芳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