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四十周年】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建校四十周年创新发展大会隆重举行

   金秋十月逢盛会,硕果飘香迎嘉宾。10月27日上午,“传承创新、转型发展”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办学4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隆重举行。各级领导、嘉宾、校友代表和师生欢聚一堂,共贺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四十华诞。                  

 国家工信部原部长、中石化原总经理李毅中,大兴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有国,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叶茂林,中石化科技部主任、中科院院士谢在库,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会长郝长江,北京燕山石化副总经理李刚(主持行政全面工作,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北京工业大学、法国巴黎电子与计算机信息工程师学院、北京印刷学院、常州大学、北京建筑大学、淮海工学院、西南石油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20所海内外高校领导以及北京市政协科技委员会、北京市安全管理监督局、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大兴区委区政府部门等政府行业协会领导,中石化工程建设公司、北京燕山石化公司、三聚环保、赛普健身等30家企业负责人,全体校领导、学校离退休老领导、校友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共计1500余人参加大会。会议由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惠主持。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蒋毅坚校长在致辞中首先回顾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发展历程和4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他表示,北京石油化工学院40年的办学历程既是一部艰苦奋斗的创业史,也是一部精神家园的坚守史,更是一部追求卓越的奋斗史。一代代北石化人筚路蓝缕、薪火相传,培育了“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勤奋实干,自强不息”的学校精神,凝练出“宁静致远,务本维新”的校训,激励着我们拼搏进取的步伐,凝聚着学校创新发展的能量,鼓舞着我们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历史是一笔财富,也是一种期待。40年奋斗积累的宝贵经验,是我们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更是推进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他强调,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立德树人,是学校办学之本;坚持改革创新、内涵发展,是学校强校之基;坚持产学合作、服务社会,是学校发展之源。今天,我们举行建校四十周年创新发展大会,既是回顾历史、分享自豪与光荣,更是向各级领导、各位前辈、全体师生、校友们表明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创新发展、再铸辉煌的决心和信心。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今天的北石化人一定会认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建功新时代,不断展现新作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科学的态度、求实的精神,紧密围绕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能源产业需求,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差异化发展,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以改革创新之精神书写地方高校的“奋进之笔”,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全国石油化工行业教学名师、北京市“三八”红旗手蔡晓君教授代表教师发言。蔡晓君回忆了在校学习工作的点点滴滴,分享了北石化创新发展的动人故事,表示个人的成长、青春、热情和梦想都在北石化成长壮大中得到了实现,衷心感谢学校的培养以及提供的发展平台。最后,她分享了作为一名从教30余年教师的体会:为师者,要担得起使命,扛得起责任;为师者,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为师者,要不辜负学生,对得起良心;为师者,要胸怀全天下,甘愿做人梯。

  聚赛龙奖学金设立者、广东聚赛龙工程塑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郝源增代表校友发言。郝源增是我校78级化学工程专业学生,他回顾了自己在校期间的学习经历,表示成功的路上没有捷径,搞科研创新、搞企业经营,都要靠长期的奋斗和艰苦的付出才能有所收获。今天的成就都是母校潜移默化培养的结果。郝源增表示要加倍努力,创造更加辉煌的成绩,回报母校,为北石化增光添彩!

  校学生会主席范庆国代表在校生发言。他感谢学校培养了学生勤学笃实的求学态度,勇于担当、敢于创新的优秀品格;创造了优良的学习生活环境、更广阔的发展平台。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勤学、明辨、修德、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十六字精神,传承北石化的优秀传统,不断践行“宁静致远 务本维新”的校训精神,以建校四十周年为新起点,与母校一起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院士代表兄弟高校致辞。他表示,四十年来,一代又一代北石化人不负各级领导的谆谆嘱托和广大师生的热切期盼,弘扬“事实求是、与时俱进、勤奋实干、自强不息”的精神,筚路蓝缕、砥砺前行,致力于国家石油石化行业、新兴能源产业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走过了一段段不平凡的路,谱写出一曲曲奋进之歌!两校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在人才培养基地、“双培计划”、研究生招生、学科共建等各个方面收获累累硕果。今后,双方精诚合作、携手并进,扎根中国,服务首都经济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现高等教育强国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法国巴黎电子与计算机信息工程师学院校长弗雷德里克·梅尼尔代表国际友好学校致辞。他表示高度重视与我校的合作,希望在现有的合作框架下,继续开辟更广阔的合作领域,让学生通过两校的学习,驾驭两种教育体系、语言和文化,能够适应国际公司的需要,更好在国际职业生涯中处于有利地位。他最后表示,为两校的合作感到自豪,祝愿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国家工信部原部长、中石化原总经理李毅中做了主题为《石油石化工业肩负着重要使命》的主旨演讲。他从肩负着保证国家能源安全、国防安全、民生安全、生态安全四个角度阐释了石油石化工业的重要使命,希望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能够顺应新能源、新材料迅猛发展的新时势,通过新技术、新产业的开发,拓展优化专业设置和教学内容,早日建成新时代的一流大学。

  燕山石化副总经理李刚(主持行政全面工作代表校企合作单位致辞。他指出,40年来,燕山石化与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互相学习、携手并进,建立了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校企交流合作不断取得新的进步,迈上新的台阶。他祝愿在新时代的发展征程中,校企之间的友谊之树常青,共建之花常开,一起为国家经济建设和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北京市大兴区委副书记、区长王有国在致辞中表示,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从燕山搬迁至大兴30年来,“驻大兴、爱大兴”,秉承“崇尚实践、知行并重”的办学理念,坚守“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校风,积极履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的职能,形成了多学科相互渗透、协调发展、注重工程实践的鲜明办学特色,为国家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2016年9月,大兴区与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北京印刷学院、北京建筑大学共建“京南大学联盟”,书写了大兴区“校地合作”的华彩篇章!今天大兴区和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续签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双方进一步深化交流、加强合作,一定会实现地方经济社会与高校发展的双丰收,祝愿校地之间绽放出更加绚烂的友谊之花。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委员、市教委副主任叶茂林在致辞中指出,40年来,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始终与民族复兴同频共振,与时代进步同向同行,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为社会和行业培养了一大批品德优良、综合素质高、行业基础扎实、社会适应能力强,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办学40年来,学校秉承“崇尚实践、知行并重”的办学理念,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差异化发展,办学实力和层次不断提升,影响力日益扩大。40年来,学校立足北京、面向全国,积极服务能源产业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当前,首都教育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希望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全国和全市教育大会工作要求,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把牢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突出办学特色,依托学科专业特色和人才资源优势,更多地承担国家和北京重大原始创新和科技创新任务,主动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积极为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贡献力量。

  创新发展大会上,还举行了我校与大兴区政府、燕山石化公司、北京电子商务中心区建设办公室及北财集团、慧科教育科技集团、北京京冶轴承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最后,大会在《歌唱祖国》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风劲帆满海天阔,俯指波涛更从容。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凝心聚力再出发,扬帆鼓风再起航,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差异化发展,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奋进的步伐,为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闻中心)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2018-10-27 收稿日期: 文章编辑: 胡芳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