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人才培养工作会开幕

1月4日下午,我校人才培养工作会议在教100拉开序幕。全体校领导、处级干部、全体教师、机关教辅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会议,校长蒋毅坚主持开幕会。

 

(北京市高教学会会长、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原主任线联平做报告)

开幕会特邀北京市高教学会会长、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原主任线联平作了《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大力提升北京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报告。线联平会长介绍了国家统筹推进“双一流”的总体要求,阐释了“双一流”建设的基本内涵,分析了“双一流”建设对高等学校发展带来的影响,提出了北京地区高校尤其是市属高校积极应对的十点建议。报告对把握学校人才培养内涵和特色,科学定位,明确工作重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校长蒋毅坚教授做主题报告)

蒋毅坚校长在会上作了《以学生为中心,立德树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的主题报告。他全面总结了“十二五”以来我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成绩,提出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主动适应国家和北京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提高师资队伍水平,在思想政治教育、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学科专业建设、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以及综合素质提升、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和新成绩。

蒋毅坚校长同时指出,学校现阶段存在的主要矛盾是广大学生和家长日益增长的接受优质高等教育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必须抓住这个主要矛盾,顺应广大学生和家长对优质高等教育的新期待,一方面抓发展,一方面抓改革,使学生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蒋毅坚校长提出我校新时期人才培养工作思路,即明确办学定位目标,以学生为中心,立德树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要进一步明确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人才培养目标。把人才培养作为学校的中心工作,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学生学习为中心、以学习成效为中心。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从立德树人的能力、使学生全面而个性发展的能力、使学生相对提高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等三个方面来把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科教融合,增强服务社会本领,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健全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加强人才培养服务保障。

蒋毅坚校长最后分析了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阐释了新工科理念,提出了探索新工科建设的途径。他希望全校师生员工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坚持学校内涵式发展,以学生为中心,立德树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全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和一流应用型研究生教育,为实现我们的中国梦、石化梦而努力奋斗!

 

本次大会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成绩、交流经验、查找不足、解放思想、统一认识,共商新时代学校人才培养改革大计。会议时间为14日—9日。会议期间将通过专题报告、经验交流、集中研讨等形式,进一步强化学校人才培养理念、明确人才培养目标,为不断推动学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奠定坚实的基础。

(新闻中心)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2018-01-05 收稿日期: 文章编辑: news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