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子课题

    119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极低温区国际基准级温度测量研究(NO.2016YFE0204200启动会在牵头单位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召开。我校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宇波教授团队主持该项目子课题三极低温区基准级测温系统的高可靠微流控压及抑振策略

该专项由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德国联邦物理技术研究院和法国国家计量院共同承担。项目咨询专家组、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和项目牵头单位的相关人员以及项目部分科研骨干等30余人参加了启动会。

 

(项目启动会合影)

极低温区(-248.5939, 24.5561K)热力学温度的高准确度测量,对我国前沿科学研究、大科学装置运行和国家安全保障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该项目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极低温区基准缺失及各国共同关注的新一代国际温度标准制定问题,基于我国原创基准测温理论,将首次参与极低温区温度标准制定,拟实现国际温标建立90年来,极低温区数据采纳的突破;拟培育中方主导的国际组织,提升我国国际话语权。我校宇波教授团队所承担的“控压抑振”子课题,是我校承担的首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子课题。通过该子课题的实施,可以加强我校与国内、外顶尖科研机构的合作,促进我校参与重大基础科学研究,提升我校在国内外的科研影响力。

(相关新闻链接:http://www.ipc.ac.cn/xwzx/kydt/201711/t20171114_4894265.html

(机械工程学院、科学技术处)

作者:机械工程学院、科学技术处 发布日期:2017-11-17 收稿日期: 文章编辑: 胡芳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