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入校检查组来校检查指导工作

    1114日,《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以下简称《基本标准》)入校检查组来校检查指导工作。检查组一行19人,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原常务副书记张雪担任组长,成员由北京教育系统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领域有关领导和专家组成,包括:北京印刷学院原校长曲德森、北京科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李宝林、团市委副书记李健、市教委副巡视员葛巨众、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刘莉、首都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刘芳、北方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郭玉良、北京教育学院原党委副书记刘枫耘、团市委大学部部长张秀峰、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离退休干部处处长刘新军、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督政处处长张士佐、北京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张庆东、北京化工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甘志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组织部部长梁喜书、市教委办公室副主任姜振泉、市教委学校后勤处副处长李异军、市教委学生处副处长周凯、市委教育工委办公室干部汪天逸。

 

 

(张雪主持汇报会)

检查组首先听取了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汇报。张雪主持了汇报会,对检查组的工作进行了说明,并介绍了检查组成员。张雪强调本次检查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及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基本标准》是高校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规范,本次检查既是对学校贯彻落实《基本标准》的督导调研,又是对学校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一次问诊把脉。

 

(校党委副书记吴惠做专题汇报)

党委副书记吴惠代表学校党委作了《从严治党创先进 凝心聚力促发展》的专题汇报,全面介绍了学校五年来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思考、做法、成绩与经验。一是学校党委把握形势、提高站位,在深化认识中不断增强抓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二是坚定目标、理清思路,在探索实践中努力开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三是围绕中心、创新发展,在开拓进取中全面推进学校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四是总结经验、认清不足,在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中不断开创新未来。副校长王林川代表学校行政作补充发言。参加汇报会的还包括在校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和部分院系基层党组织负责人。

 

(专家审阅材料)

 

 

 

(分组召开座谈会)

汇报会后,检查组专家分三组详细审阅了我校落实《基本标准》的相关材料,召开了党政职能部门负责人、教授、院(系)党政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及党员、宣传思想工作及群团工作负责人、青年教师及学生等六个座谈会,全面了解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情况。

 

  

(专家组实地走访考察)

下午,专家组实地走访了化学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人文社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安全工程学院等八个学院,实地考察了大学生服务中心、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网络信息中心、监控中心、学生公寓和相关院系实验室等场所。

    检查工作结束后,张雪代表检查组就检查情况向学校进行了反馈。检查组充分肯定了学校过去五年来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下一步改进意见和建议。

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统领学校事业发展一直是我校的优良传统。2002年,我校作为北京市五所试点高校之一,最早贯彻执行《基本标准》。2007年、2012年,学校均以优异成绩通过了北京高校《基本标准》检查验收。在迎评过程中,学校做到“四个结合”,即将评估验收工作与学校中心工作相结合,与日常党建工作相结合,与阶段性目标相结合,与学习交流相结合,通过以评促建、重在建设,推动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为学校在新时代实现新的奋斗目标奠定了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和组织基础。

                                              (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2017-11-15 收稿日期: 文章编辑: 胡芳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