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焊接机器人成果助力中铁宝桥黄陵项目生产

 

近日,中铁宝桥报报道了我校管道全位置焊接机器人成果在重点工程黄陵项目应用,助力项目生产的情况。据悉,该新型管道全位置自动焊设备已用于黄陵项目现场对接立柱的自动焊接作业,性能稳定、轨道轻型化、操作简单、适应性强、焊缝成型漂亮、焊接质量优良,得到了宝桥项目部、现场监理、业主的一致好评。

这是我校焊接机器人成果继咸阳立交特大桥、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之后,又一次在中铁宝桥承接的大型工程中成功应用。

 

今年310日,我校光机电重点实验室参加中铁宝桥黄陵项目全位置焊接设备购置投标成功中标后,融合最新技术,对管道全位置焊接机器人进行全面升级改造,经过2个多月的攻关,研制出了能满足黄陵现场施工作业需求的新型全位置焊接机器人,5月底通过了中铁宝桥组织的出厂前预验收。6月初在中铁宝桥桥梁研究所焊接试验室进行了近20天的焊接试验和工艺评定,并培训了多名自动焊接设备操作人员。通过宝桥的严格测试后,管道全位置焊接机器人于6月底抵达黄陵项目现场,并投入对接立柱的自动焊接中。

 

中铁宝桥集团是专业制造钢桥梁、钢结构、铁路道岔、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大型起重机械的大型国有企业,公司研发技术和生产规模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工艺装备和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多年来,公司承担着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和国家新产品研发任务,主项产品获得国际和国家级奖项60余项。其中,我国首组时速250公里客专道岔、350公里高速道岔、提速道岔、重载道岔、减振道岔均率先诞生在宝桥;多项钢桥梁制造技术为国内重大工程的首创,30多项工程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建筑工程鲁班奖等国内大奖,8项工程相继荣获古斯塔夫斯林·德恩斯奖、乔治·理查德森奖及菲迪克杰出项目奖等国际殊荣。

 (光机电装备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作者:光机电装备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发布日期:2017-09-19 收稿日期: 文章编辑: 胡芳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