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进行时】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今日闭幕 党委书记高锦宏发表重要讲话

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今日闭幕,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王达品同志出席会议,党委书记高锦宏发表重要讲话。全体校领导、处级干部,教师、教辅人员代表等400余人参加了会议。党委副书记吴惠主持。

 

(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处长王达品讲话)

王达品处长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向长期以来辛勤耕耘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战线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崇高敬意。王达品处长认为,我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结合专业特色,夯实工作基础,遵循工作规律,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力度大,工作实,有思路,有温度,有情怀,取得了良好效果,并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继续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王达品处长还通报了市委教育工委贯彻落实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相关工作情况,并对我校进一步落实中央和市委文件精神提出了工作要求。

 

(党委书记高锦宏发表重要讲话)

党委书记高锦宏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回顾了我校在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会议精神的情况。高书记强调,全校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不断深化对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和新要求,认真梳理,加强调研,聚焦短板,在总结成绩与经验的同时,查找问题差距和薄弱环节,实事求是地采取有效举措补齐短板,形成了学校《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意见》等三个文件和工作任务分工,努力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在办学治校的各个环节,充分发挥了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全过程。

对于今后的工作,高书记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高书记指出,学习贯彻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校上下要切实按照教育部提出的“五个深刻认识”要求,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推动中央31号文件和市委10号文件的贯彻落实,努力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高度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为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出自己的贡献。

二是坚持行动对标,破解难点难题,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要坚持首善标准。全体领导干部和各级党组织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这面旗帜管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当标杆、在强化理论武装上做表率、在立德树人上创一流;要坚持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坚持围绕教师和学生两大群体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校党委、院系分党委、基层党支部三级联动,坚持把握教师、教材两个关键重点,形成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长效机制;要强化问题导向,对照上级精神,在补齐短板上下真功夫、硬功夫,把“软指标”变为“硬约束”,切实推动全校思想政治工作适应新形势、符合新要求、迈上新台阶,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要遵循工作规律。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在手段载体、方式方法上不断改革创新,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完善第二课堂育人体系,构建“六位一体”的育人阵地,打造校园文化精品,使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更接地气、更有活力,更具时代感和实效性,努力营造健康向上、风清气正育人氛围。

三是加强顶层设计、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要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准确把握目标任务,着力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上下功夫;要落实工作责任,不断健全完善各项工作体制机制;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党务工作队伍建设,努力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供有效支持和坚实保障。

 

(叶江虹交流如何同行同向做好育人工作)

 

(吴爱萍畅谈思政课教师的职责与使命)

   

(刘际飞交流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学习工作思考)

 

学生党员张文涛深刻感受学校的全员育人工作)

   

(戴波教授分享立德树人的认识体会)

大会还进行交流发言,2016年师德标兵、2017年最美石化人、经济管理学院教师叶江虹,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吴爱萍,2017年北京市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刘际飞,2017年校“十佳学生”、信息工程学院自141班张文涛,市级优秀共产党员、市教学名师、教务处处长戴波教授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学习情况作了大会交流发言。发言师生围绕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及北京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从不同角度畅谈了认识和体会,分享了如何同行同向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为全体教职员工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党委副书记吴惠主持会议)

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期间,与会全体师生还以基层党组织为单位围绕学校《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三个文件展开了深入研讨,大家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积极献言献策,围绕加强和改进教师和学生两大群体的思想政治工作,形成教书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实践育人、组织育人、文化育人的全面育人体制机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据悉,校党委将在下学期初召开落实会议精神的督查推进会,对各单位各部门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将落实情况纳入各单位各部门领导班子年度考核。

(新闻中心)

作者: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2017-07-08 收稿日期: 文章编辑: news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