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履行社会责任 校企合作培养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作者: 发布日期:2011-09-08 文章编辑:news 浏览次数:

认真履行社会责任  校企合作培养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

――在教育部召开的 “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推进实践教学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

 

中国石化集团北京燕山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201168

 

一、燕山石化概况

燕山石化隶属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成立于1970年,是我国建厂最早、规模最大的现代石油化工联合企业之一。目前,燕山石化本部总资产近273亿元,拥有主要生产装置63套,辅助生产装置68套,原油加工能力100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82万吨/年,可生产94个品种、431个牌号的石油化工产品,是我国最大的合成橡胶、苯酚丙酮和高品质成品油生产基地,是我国最大的合成树脂生产基地之一。每年接收北京高校毕业生数百人。

燕山石化作为中国石化直属的大型重点企业,同时作为中国石化在北京展示实力和形象的窗口企业,以“大企业要为国家作大贡献”作为企业使命,将建成“资源节约型、科技创新型、环境友好型、本质安全型”作为企业发展方向,明确了“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企业与社会和谐发展”的核心价值观,积极履行国有企业承担的经济、政治和社会责任,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

公司坚持以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为重点,以创建学习型企业为载体,坚持“以人为本、人才强企”的发展战略,注重与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不断完善合作机制,拓展合作平台,在联合培养人才、科技成果推广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二、明确责任,积极参与高校人才培养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核心,教育是基础”。“高等教育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在国家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他要求高校要同企业开展深度合作,产学研紧密融合,资源共享,强化实践教学,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他希望学生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基层一线砥砺品质,在实践中发现新知、运用真知,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增长才干,不断提高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

总书记的讲话对高校和学生提出了要求,同时也对企业参与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我们认识到,依靠科技进步,走自主创新之路既是燕山石化改革发展过程中最为宝贵经验,也是创建具有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企业的根本所在,而是否具有良好的人力资源则是实现自主创新的主要保障。因此燕山石化一贯重视提高职工整体素质、着力营造和谐人才成长环境,每年按工资总额2.5%比例提足教育经费,不断加大培训工作力度,并建立了新员工培训、工程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等系统培训机制。

与此同时,我们也注意到,具有高等教育背景的新员工,往往缺乏深入一线的动力、实践能力不足、责任意识淡漠、团队意识薄弱等诸多问题。针对这些客观存在问题,面对由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的战略要求,教育部积极推进我国高等工程教育改革,作为工程人才最终用户的企业应该如何发挥作用,是我们一直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首先,燕山石化明确了“工程人才培养决不仅仅是高校的责任,也是企业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应主动参与、积极参与”这一基本思想。其次,在与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合作的过程中,企校双方互把对方作为事业发展不可或缺的战略合作伙伴,确立了以探索和推进“产学研合作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为抓手的基本策略。第三,将学校的实习基地建设纳入燕山石化公司的整体建设与发展规划之中,不断优化企校合作机制,提高共建水平,开展深度合作。第四,以互利共赢为突破口,不断丰富企校合作内容,使企业新产品开发、员工培训与学校的科研、学生实习和师资培训有机结合。第五,加大投入,改善实习基地的教学、生活条件,为学校教学和企业职工培训提供良好的物质保障。

三、企校合作,共同搭建实践教学平台

企业积极参与高校的人才培养既是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同时对合作双方来讲也是互利共赢的。一方面,企业可以利用高校专业师资和教学科研等学术资源,突破企业职工培训和人才培养的瓶颈;另一方面,高校可以利用企业工程培训理念与实际生产现场资源,提高学生实习效果和就业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多优秀人才。

多年来,燕山石化公司一直积极配合高校的人才培养工作,大力支持学生的实践教学,与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等高校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实习实践基地的建设,先后形成了:

1)“实习基地共建机制”。以“产权清晰、权责对等”为前提,建设了“二甲苯临氢异构单元”大型仿真训练装置、机泵检维修实训车间、大型机组生产实习车间、PLC技术培训实验室、安全实训基地等,面向高校学生和企业员工,开展面向工程一线实际的实践教学与培训,取得了显著效果。2008年至2010年,每年在仿真训练装置上实习的高校学生就达2200余人,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实践教学的效果。

2)“实习计划对接与研讨机制”。燕山石化将学生实习纳入到公司培训计划,由人力资源部统筹安排,各分厂均有主管学生实习的人员,有一套工作制度,有一支工作队伍,有一个工作班子,并与高校定期召开实习对接会,统筹安排年度实习计划,并通过定期组织研讨会的方式开展实习内容研讨。近年来,燕山石化各生产装置每年接待清华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等20多所高校学生近万人次实习。

3)“一体化合作共建与共管机制”。企校双方共同投入人力、物力和财力,围绕共建实习基地,实施一体化合作共建:共同建设教学及后勤保障设施、共同组建教师队伍、共同制定培训计划、共同开发培训课程和培训项目、共同研究工程教育改革、共同编写培训教材、共同监控培训质量。通过建立管理委员会,形成“双主体领导、基层组织融合”的合作管理模式。

四、齐心协力,推进高校实践教学不断深化

近年来,燕山石化与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以“互利共赢、共建共管、资源共享、共同规划、共同发展”为原则,充分利用企校双方优势资源,建成了一个功能齐全、设施先进、食宿配套、生活区与教学区相对独立,总占地面积2276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846平方米的企校合作实习校区,探索出了企业与高校之间“企校共赢、走向融合”的产学合作教育基地建设模式。

通过共建,企业的专家直接参与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专业培养方案的制订、课程设置与开发、教材编写等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学校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以企业专家为主编制的北京石油化工学院自动化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企业阶段学习方案已经完成,为“卓越计划”的有效实施奠定了基础;双方联合开发的3本《石油化工过程训练装置实训教程》丛书,成为“北京市高等教育精品教材立项项目”,其中《石油化工工艺实践教程》已经正式出版,成为企校合作开展实践教学的又一个标志性成果。

通过共建,企业对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青年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进行培训。近三年来,已经完成了 100余人次的青年教师的工程教育培训,他们的工程实践教学能力明显提高。

通过共建,企业聘请高校的教授对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新技术、新工艺培训,举办各类培训班和专题技术讲座,企业职工培训质量和人才队伍建设得以加速。2007年,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选派优秀师资参与燕山石化的流程模拟、电气工程、仪表自动化、化工基础等15门次课程授课,为企业培训特殊技能人员200人,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职业技能竞赛中,我公司参赛选手取得了2个金牌1个银牌、团体总分第一的好成绩,自此以来,公司与高校联合开展企业职工培训,连年在集团公司的职业技能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实践证明,企业积极参与高校人才培养,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推进高校实践教学,可以有效缩小高校人才培养与企业人才需求间的差距。燕山石化与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的合作教育成果,于2009年获得了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推进高校实践教学,是增强高校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的重要途径。希望政府对实践教学工作给予政策支持,特别是要尽快出台针对学生实习期间的保险、风险责任划分的法律法规,为接收实习的企业免去后顾之忧,以利于实践教学健康有序的开展;并适当增加学生实习费投入,使更多的学生得到更多的实习机会。

今后,燕山石化将一如既往的支持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继续深化与高校的合作,为高校的人才培养做出更大的贡献!

 

 
栏目跳转:
 
Copyright Beijing Institute of Petrochemical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10-81292096  传真:010-81292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