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石化公司领导在北京市高校校外人才培养基地颁牌仪式上的发言

作者: 发布日期:2011-09-08 文章编辑:news 浏览次数:

在北京市高校校外人才培养基地颁牌仪式上的发言

 

200812月于北京裕达国际酒店)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非常荣幸出席今天的仪式。首先,我代表燕山石化,对教育部、北京市以及各高校长期以来对燕山石化的指导、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借此机会,我愿意把燕山石化与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共建校外人才培养基地的做法和体会介绍给大家,与大家分享,共同促进北京市高校校外人才培养基地的建设。

一、燕山石化概况

燕山石化隶属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成立于1970年,是我国建厂最早、规模最大的现代石油化工联合企业之一。目前,燕山石化本部总资产近273亿元,拥有主要生产装置63套,辅助生产装置68套,原油加工能力100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82万吨/年,可生产94个品种、431个牌号的石油化工产品,是我国最大的合成橡胶、苯酚丙酮和高品质成品油生产基地,是我国最大的合成树脂生产基地之一。每年接收北京高校毕业生数百人。

燕山石化现有在岗职工1.6万人。多年来,我们坚持以人才培养的长效机制为重点,以创建学习型企业为载体,坚持“以人为本、人才强企”的发展战略,着力培育先进价值理念、着力提高职工整体素质、着力营造和谐人才成长环境,形成了鼓励成材、争相成材的浓厚气氛,企业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

二、基地建设理念与具体措施

随着石油化工企业技术创新步伐的加快,企业技术水平和技术密集程度不断提高,生产过程的科技含量与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职工培训的难度也越来越大。加强与高校的合作,一方面,企业可以利用高校专业师资和教学科研等学术资源,突破企业职工培训和人才培养的瓶颈;另一方面,高校可以利用企业工程培训理念与实际生产现场资源,提高学生实习效果和就业能力。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于1978年在燕山建校,燕山石化与其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多年来,燕山石化一直积极配合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努力协助学校在企业内开展实践教学活动。近年来,企校双方积极探索和实践新形势下校外人才培养基地的建设,具体做法有:

一是共同规划。燕山石化与石化学院分别从职工培训和学生实习出发,对可利用资源进行共同规划和设计。2008年,燕山石化把占地面积6402平方米、建筑面积3942平方米的原企业小学用于扩大石化学院燕山校区,使得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燕山校区的规模达到总占地面积22765平方米34亩),总建筑面积9846平方米

目前,双方正在对燕山校区重新进行区域规划和功能规划,计划用一年的时间,建成一个功能齐全、设施先进、食宿配套、生活区与教学区相对独立的、规范化的人才培养基地。

二是共同建设。在共同规划的基础上,企校双方共同投入人力、物力和财力,确立了一体化合作共建原则,就是:共同建设教学及后勤保障设施、共同组建教师队伍、共同制定培训计划、共同开发培训课程和培训项目、共同研究工程教育改革、共同编写培训教材、共同监控培训质量。先后完成了石油化工生产技术训练装置的改造,新建了基于真实工程环境的PLC技术培训实验室、机泵拆装实习车间;共同编写了《石油化工过程训练装置实践教程》工程教育教材。一体化的建设模式,改善了条件,提高了基地利用效率,扩大了实习和培训规模和质量。

三是共同管理。为了确保基地的高效、顺利地运作,我们与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形成了 “双主体领导、基层组织融合”的基地管理模式。基地的重大事项需由燕山石化经理办公会和石化学院行政办公会共同确认。基地管理委员会由双方主管领导担任主任,委员会下设基地办公室,由校企双方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具体负责基地的管理与运行。管理委员会每年召开工作会议,审议基地年度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讨论基地建设重大事项;办公室每月召开例会,研究基地建设规划及具体实施计划,协调日常工作。此外,还不定期召开各种专题研讨会,讨论教学改革、培养方案和培训计划等。

四是资源共享。合作教育基地的各种设施,既可用于包括其他学校在内的高校教师和相关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的工程实践训练,也可为燕山石化和其他企业的员工提供高质量、高层次的专业技术培训。以“产权清晰、权责对等”为前提,双方通过正式协议明确规定了彼此的权力和义务,实现了双方资源最大限度地共享。

三、建设成果

通过共建,学校显著提高了工程实践教学效果。学生在真实生产环境下进行工程训练和专业实习,实际动手能力有了显著提高,学生真切地体验到了严格的生产纪律和一丝不苟的技术要求,感受劳动的艰辛、协作的价值和成功的快乐。基地还先后接受了石化学院100多名青年教师的工程教育培训,他们的工程实践教学能力明显提高。

通过共建,企业职工培训质量和人才队伍建设得以加速。我们与高校合作,开展继续工程教育课题研究,开办工程硕士学习班。2007年,石化学院选派优秀师资参与燕山石化的流程模拟、电气工程、仪表自动化、化工基础等15门次课程授课,为企业培训特殊技能人员200人。经企校双方强化集训,在2007年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职业技能竞赛中,我公司参赛选手取得了2个金牌1个银牌、团体总分第一的好成绩。

通过共建,提高了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的科技创新能力,推动了企业技术进步。近年来,石化学院在燕山石化完成了溴化丁基工艺包开发、干基阴离子交换树脂对三甘醇溶液中微量氯离子脱除的可行性研究以及氯甲烷脱水工艺过程氯离子生成速率测定及脱氯剂的评价等科研项目。

我们与石化学院合作共建的教育基地,充分发挥了培训、教学、后勤保障资源的社会效益最大化。除满足企业员工培训和石化学院学生实习外,还不断挖掘潜力,扩大办学规模,向其他高校开放。多年来,有清华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天津大学、东北林业大学等20多所高校的学生先后来基地实习。2008年接待了各高校学生1803人次,仅仿真训练装置就接待了705名学生进行实习和实训。

大企业要为社会做大贡献。作为特大型国有企业,燕山石化同时肩负着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燕山石化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校外人才培养基地的建设,继续深化与高校的合作,加大基地建设投入,扩大合作领域和服务对象,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栏目跳转:
 
Copyright Beijing Institute of Petrochemical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10-81292096  传真:010-81292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