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

   3月27日上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会,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兼职教师、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教务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学习,党委副书记、校长蒋毅坚主持学习。

1.jpg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委常委何晓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先锋、副教授罗道全、新教师耿科研、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祥分别做了交流发言。

2.jpg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委常委何晓红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引领新时代学校思政课建设的纲领性文件,为我们办好思政课提供了基本遵循、思想指引和工作指南。学习贯彻好总书记讲话精神,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重点要抓好五个一。一是解决好一个问题,即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努力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首要任务;二是打好一个基础,努力把思政课建设长期以来形成的一系列规律性认识和成功经验作为办好思政课的基础;三是建设好一支队伍,努力打造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四是上好一门课程,既要改革方法,又要强化内容建设,真正做到让理论解决现实问题;五是严格一个要求,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

3.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先锋表示,在今后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要进一步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牢记思想政治理论课为党育人的初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学生头脑,引导学生真学、真懂、真信,不负重托,充分发挥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关键作用。既要潜心问道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也要不断研究新时代大学生在不同阶段的诉求和思想动态,创新教学手段,努力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的要求,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改革开放的故事、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充分发挥好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不辜负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回应学校方方面面对思政课教学的大力支持。

4.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罗道全表示,思政课教师要“在马言马”,心中有党,心中有国,心中有学生,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保持一颗正能量的心,用自身的高尚人格去感染学生,做学生的知心朋友,既做“经师”,更做“人师”,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成为一个合格的思政人。“进了马院的门,就是党的人”。从事思政课教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思政课教师对党的事业“忠诚度”的体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作为一名从事多年思政课教学的教师,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加强自身建设,练好内功,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不辱使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不断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学生的获得感,把思政课打造成学生真心喜爱、受益终身的“金课”。

5.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新教师耿科研谈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思政课越来越成为一门信心课。作为一名新教师,已经充分感受到马克思主义学院是一个公平公正公开、有凝聚力的团队,这为我们团结一致办好思政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未来的工作中,自己要在即将组建的二级学科团队的带领下,主动凝练学科方向,加强理论研究,争取为学科建设贡献绵薄之力, 努力在强教学,强科研,强效果上下功夫,推动马院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创新实践中取得新成效。

6.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祥从三方面谈了体会,一是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坚决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从组织机构、政策制度、队伍建设、评优评奖、经费投入、改善条件等各方面为办好思政课提供了有力保障。二是马院拥有一支热爱党的教育事业,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任务、爱岗敬业、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专兼职教师队伍。广大专兼职教师积极参加新修订教材的各种培训,加强集体备课,转变教育思想,勇于自我革新,确保了这门关键课程、核心课程、灵魂课程在创新中不断加强。三是多年的改革探索取得了一些标志性成绩。今后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总书记此次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继续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与创新,为学校的快速发展贡献马克思主义学院应有的力量。

7.jpg

蒋毅坚校长在学习会上谈了个人的认识和体会。他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就如何办好新时代思政课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总原则、总方针、总要求,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神圣使命出发,深刻认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明确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新目标新任务,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光荣责任,勇于担当、不辱使命,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做好工作。

蒋校长结合学校实际,就如何按照总书记讲话精神办好我校思政课谈了三点意见。一是全体思政课教师要自觉与总书记提出的六点要求对标对表,提升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好思政课教师的关键作用。要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坚持立德树人和“四个统一”,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努力做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二是坚持思政课改革创新,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相统一”要求,增强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以铸魂育人为切入点,在坚定理想信念、端正价值理念、涵养道德观念上下功夫,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启迪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不断增强学生的“四个自信”。三是全校上下要为办好思政课创造条件。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单位协调联动、共同办好思政课的工作格局。学校领导班子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努力为思政课建设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供有力保障。马院和各部门单位要在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上下功夫,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上下功夫,在总结思政课建设经验和把握规律上下功夫,为办好思政课提供有力支撑。全校教师要坚持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相结合,使各门课程都能做到“守好一道渠、种好责任田”,做到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切实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不断完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

蒋校长最后强调,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办好思政课的根本遵循,全体思政课教师要把总书记的讲话作为案头卷、工具书,以不断的学习,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努力在教书育人工作中,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以及学生成长规律,坚持守正创新,坚定信心决心,努力让思政课堂充满生机和活力,让思政课堂成为学生最喜爱的课堂,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前,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深入思政课堂,开展了听课调研活动。

(党委宣传部)


作者: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9-03-27 收稿日期:2019-03-27 文章编辑: 赵晓玉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