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石化精神 展十佳风采

“青春榜样,石化力量”,正如我们每一个人所了解到的一样,榜样的带头作用,对于一个人的发展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它就像是一个指向标,带领我们寻找走向成功的捷径。

  为了激发我校学生的学习热潮,弘扬我校精神,记者对获得我校本年度“十佳学生”称号的外语系英103班学生李晓君进行了专访,希望通过与她的交流能够给我们日后的学习、生活上带来帮助。

  “十佳”,一个可以让人引以为傲的称号,可要获得这份荣誉却不是那么容易。当问及作为一名十佳学生,你眼中的十佳是如何定义的?李晓君笑着回答说:“我刚开始接触这个词语时,我真的以为会有十个标准来要求我们,后来才知道十佳学员不仅仅只有十佳这么简单,需要同学们在各个方面都非常优秀。可能你的学习成绩不是最好的,但你可以在某一个领域有自己独树一帜的才能,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各项活动锻炼自己。比如说我就参加了北京市的人文知识竞赛、校翻译大赛、校乐器演奏大赛等,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最重要的是让我从中学到了不少的东西。影响力是十分重要的,要能给同学们起一个带头作用,在同学中有一定的威信、号召力。要有光明磊落的作风,勇于说出你自己的想法,但注意要用正确的方式表达自我。同时一个人的性格也起着重要作用,人们常说:‘性格决定命运’,一个人的性格会决定你成功与否。只有敢于面对挑战,始终保持着积极的态度,这样在进入社会后你才能轻松地应对社会对你所施加的重担。除此之外,一定要保持广泛的人际圈,毕竟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用自己百分之一百的热情去对待身边的朋友。”李晓君同学就是对自己不放松,严格按照她给十佳所做出的定位而努力,才有了今天意气风发的她。当然在我们看到上述的标准时,我们也明白了十佳学生不是那么容易就得当选的,这需要同学们付出比常人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努力。

  当谈及在这坎坷的道路上,促使你不断前进的动力是什么时,李晓君用坚定地语气告诉我们:“是‘梦想’。作为一名外语系的学生,我最大的梦想是做一名大学教师。要成为大学教师你必须各方面都非常优秀,这样才能教好学生。自己的品行一定要端正,专业课知识一定要扎实,教课风格一定要能抓住同学们的注意力,这些都是需要我们平时一点一滴地积累经验,不断探索的,也恰恰是这个梦想成为我前进的动力。”是啊!有梦想的人,才是幸福的。我们一定要有属于自己的梦,也许这个梦或大或小,但一定都要努力地实现它。

  十佳学生的成绩都十分优异,提到有什么学习的方法可以与大家分享一下,李晓君却谦虚了起来。“其实我的成绩也不是特别优异,身边还有许多人比我优秀。要说方法的话我觉得第一就是不要太过于追求自己的那个目的不放,灵活的对待现实,只要觉得学习这个内容对自己有帮助,那我们就都可以去涉及。第二还要有谦虚的态度,不要觉得自己的成绩好了就可以沾沾自喜,其实身边还有很多人值得我们去学习,要学会取长补短,不断完善自己。”我们也应该时刻牢记这两点要求,不断努力,相信总有一天我们也会成为“十佳学生”中的一员。

    李晓君是个热情阳光的人,与她的交谈让我们感到很愉快。此次采访的时间虽然很短暂,但却让我们看到了十佳学生们除了学习优异之外的另一面,通过与他们的对话也告诉了我们以后该如何生活,如何让我们的大学生活过得更加充实。

                                   (《北京石化学院报》记者  孟欣悦 李嘉彬)

作者:孟欣悦 李嘉彬 发布日期:2014-01-07 收稿日期:2014-01-07 文章编辑: 胡芳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