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的理科男——高翔宇

罗曼罗兰说,“看清这个世界,然后爱它”,我说,走近一个人,然后欣赏他。

                                                       ——题记

倘若与一个人有距离感,往往是因为我们不够了解他。笔者有幸通过采访十佳学生及闵恩泽奖获得者双重身份的高翔宇,从而更深入的了解了这个常人眼中大神的的真面貌、真性情。

可能大家对高翔宇还不是很熟悉,他是数理系一名大四的学生,今年兼获十佳学生荣誉和闵恩泽奖学金。在此之前,他几乎每年获得一等奖学金,并且获得全国数学建模三等奖,物理竞赛二等奖……

                                  初印象之——值机能手        

至于对他的初印象则要从一年前进广播台说起了,依稀记得以前在广播台时就流传着一句话,有问题,找高翔宇。当初初到广播台,我还很纳闷,为什么会流传这样一句话,莫不是大家开玩笑的?渐渐地,我发现,此说法并不是空穴来风,高翔宇虽然只是值机的,但他对广播台各个软件了如指掌,新老生录音遇到困难时只要高呼一声—“高翔宇,他就会立马出现,此时,再棘手的问题片刻功夫迎刃而解,因此,他深得大家的信任。

但除此之外,我对他一无所知,仅存的印象也只是停留在:值机室专注于自己的世界的安静少年。

再印象之——全面少年

但通过此次的采访,我对高翔宇的印象有了新的变化,原来昔日安静的少年只是他的一面,更多时候的他是一个开朗,阳光的逐梦少年。

他,爱运动、爱摄影、爱科学、最重要的是他热爱生活。他可以为了捕捉一个镜头蹲点几个小时;也可以在运动场上肆意挥洒汗水;亦可以捧一本科技类杂志,斟酌半天。和高翔宇聊天的过程中,越发的为他所叹服,其实真正优秀的人,不仅成绩让人佩服,更多的是人格的魅力让人瞻仰。

坐在笔者前面的高翔宇还有一点让我为之折服,那便是他的品格谦恭,此谦恭并非是为采访而刻意伪装自己,而是来自骨子里的谦谦君子。在他人眼中,他是一个很优秀的人;而在他自己眼中,自己只是客观的存在。他总是发自肺腑的欣赏其他人的可爱以及可学之处,因为欣赏,所以努力向自己欣赏的人靠近,我想正是因为这样,他才能一步一步蜕变成今日的高翔宇。

视野,拓展人生路

对于兼获学校两项最高荣誉的高翔宇,想必大家一定对其成功的秘笈更是好奇,当我问及他的成功秘笈时,他淡然的说道,我和大家资质没有什么不同,我所做的,无非是比别人视野更远,行动更近。

和他聊天的过程中不难发现他是一个有目标,有计划的人。但相比较喜欢做长期计划的人来说,他更倾向于“分段规划法”,即根据不同的阶段,制定短期计划。他说:“长期计划经常会被一些或客观或主观的因素所打断,从而使人丧失最初的动力,与其这样,倒不如合理分割利用时间,活在当下。”因此在过去的三年中,他每个时期目标明确,即使遇到坎坷,他依然迎风展翅,傲然飞翔,就拿去年全国数学建模大赛来说,到攻坚阶段,他的重心放在了该竞赛上,尽管难度越来越大,但他认定的事,哪怕不眠不休,他依然奋战,所以最后他和搭档们的成果获得了全国三等奖的好成绩。

高翔宇就是这样一面镜子,一个适合许多人的镜子。

从他身上既可以看到榜样的力量,又可以使人认识到自身的不足。

大神宝典

但“大神”毕竟是凡人,他在蜕变的过程中,也会有学习的瓶颈期,停滞不前的同时伴随着些许劳累和烦躁。所以大神必备的宝典是心灵鸡汤。当然,高翔宇坦言,“心灵鸡汤”只能偶尔情绪低落看看,起激励人心作用,常看仅可怡情,不可壮志。当然,对于各位读者自然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还有一点可能可能大家或多或少都会有,那就是拖延症,例如论文,不到最后一刻坚决不写,等到最后几天不得不交的截止日期,大家才匆忙赶制。对此高翔宇的作风是先写完作业再痛快的玩耍。对于正处于学生阶段的我们而言,笔者认为这也是最好选择。

高翔宇还有一个优点值得你我共勉:凡事做最好的准备、最坏的打算。一个人若能做到这个地步,结果倒居其次,享受过程即为正道了,如此,便该没有什么遗憾了。

舞台,将梦想照亮

当然,高翔宇也深刻的认识到梦想从来离不开舞台,他诚恳的说道,壮志难酬从来都不是稀奇事,但石化学院却是将我梦想照亮的镁光灯。感谢石化学院,是她,为我提供了一批专业知识过硬的教师,他们将毕生所学倾囊相授;是她,在各项竞赛以及URT项目中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使得我无论在理论还是在实践上,都有了质的突破;更是她,让我遇见了一批可爱的同学以及辅导员,正是这些朝夕相伴的人们,给了我归属感。是啊,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大环境,是石化学院,促使昔日他从昔日懵懂的少年向今日成功的有志大学生转变。笔者深信,懂得感恩的人,必定能走的更远,走的更好。

后记

当采访接近尾声,我问高翔宇有什么想要和学弟学妹分享时。他淡然说道,假如有一天你停滞脚步,踟蹰不前,不是因为天堂不够美好,而是因为地狱不够黑暗。

诚然,感恩、珍惜、活在当下,才是王道!再次与君共勉:不是天堂不够美好,而是地狱不够黑暗!

                                                 《北京石化学院报》记者  潘霞)

作者:潘霞 发布日期:2013-12-10 收稿日期:2013-12-10 文章编辑: 胡芳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