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载辛苦如一日 成才即圆教育梦

多载辛苦如一日    成才即圆教育梦

                                  ——访机械工程学院蔡晓君老师

                                                                                                         作者  孟欣悦 马文慧

           “师恩如山,因为高山巍巍,使人崇敬;师恩似海,因为大海浩瀚,无法估量。”带着对老师的这份尊敬和感激之情,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有幸采访了我校机械工程学院荣获了“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的蔡晓君老师。

1984年,蔡晓君老师已在我校任职20余年,讲授过多门机械技术基础课程,每年授课学时300余,为数以千计的学生上过课,深受学生好评,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和尊敬。她凭借严谨的治学,29年始终如一的不倦追求,将我校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与日常教学的点滴实践结合起来。她率先在我校开设了机械三维软件技能训练课程,将先进的机械设计方法引入教学实践。

在完成繁重教学任务的同时,蔡晓君教授还十分重视对科学研究工作的开展。她始终认为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是高等教育的两大主要职能,深入的科学研究能使教师获得先进技术的工程积累,能够在人才培养中对所授课程深入浅出、融会贯通;同时,教师们丰富的工程经验、渊博的技术积淀,可以更好地带领学生在工程理论殿堂遨游,可以更深入的学习研究工程技术的知识与方法。通过科学研究项目、课外科技活动以及学科竞赛等多种形式,以工程实践项目为依托,蔡老师和教研室的同事们一起将CDIO理念贯穿于人才培养始终,全过程培养训练学生的机械设计能力和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并组织带领我校学子在多次大赛上获得骄人成绩。

蔡老师还亲切地跟我们提到,在她任教期间曾担任了4任班主任。她很认真地谈到:“班级作为高校管理学生学习生活的基本单位,班主任应该是学生自我管理能力提高的推动者,学生自学能力培养的引导者。”老师始终坚持班主任应该是学生学业成长的导师,在关注学生思想学业进步的同时,通过多种途径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技能。她说到在教会学生如何做事的同时,更要教会他们如何做人,把“做事”和“做人”统一起来。所谓“言传不如身教”,她通过课堂的教学在学术上以严谨的学风和教风影响学生,在课下实践活动中用孜孜不倦、刻苦钻研的精神感染学生,让他们养成诚实、勤奋、谦逊、乐于沟通的品格,这一切对于学生最终能否成才具有重要意义。四任班主任的工作经历让蔡老师深切体会到:“班主任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做到让学生爱、让学生亲、让学生敬”。

每一名普通人的梦想汇聚成伟大的“中国梦”。在老师的心中,她的梦想很简单。作为一名老师,能够教书育人,使学生在离开学校,走进工作岗位之后,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能够想起曾经教导过他们的老师,能够想起往昔自己讲过的知识,使他们受益,便是老师最大的梦想。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就是蔡晓君老师,一个以我们的成才、进步为梦想的老师。

                                                               (大学生记者团)

 

作者:孟欣悦 马文慧 发布日期:2013-09-09 收稿日期:2013-09-09 文章编辑: 胡芳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