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徐来波澜不惊——访十佳学生化学工程学院陈芳莉

   采访约于下午六点的康庄的自习区。虽然窗外一片烟雾朦胧,但转至室内我们就彼此清晰可见。一身精致可爱的装扮,一个温文尔雅的微笑,一句亲切的问候,陈芳莉学姐的到来给我留下了清爽明亮的形象。身为甘肃人的她有着漂亮的面庞,优雅的气质,很强的亲和力。她用幽默温暖的语言很快地消除了我这个不甚熟练的小记者的拘谨。她用真诚与我交流,也打开了她获奖背后的故事。

    

   陈芳莉的个人简历上丰富的硕果,其中任何一项都足以让笔者感叹不已。我真的很难想象,一个外表娇小文静的女生究竟为此付出了多少心血和汗水。“其实我是真的比较内向的性格,现在可能有点看不出来而已。”听她这么说,我反而笑出了声,她还算健谈的,让我感觉到她活泼开朗,和她聊天让我觉得十分轻松,也让我自然而然的认为她做事充满激情,工作效率高,踏实肯干。我知道不会有错,她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呐,学姐,你刚来这里的时候学习就这么好了吗?”

    

   “当然不是啊,我也爱玩呢。”

    

   有的时候,或许真的一切都是注定。陈芳莉大一的时候,学习并没有非常努力,只是任由自己学习和玩耍。她那时候的学习并没有特别好,但也还不错。她在心里对自己也还算满意。直到有一次,她得知自己就因为零点多的学分绩而不能拿一个奖学金,她觉得很不开心,她暗暗的告诉自己,这样不行。其实本来她的学习也并没有落下什么,所以她只是更进一步的开始了新一轮的努力,每天坚持学习,制定计划,制定目标。这样的努力进步让她在大二的上学期有了很大的进步。同时也让她自己认为,她的这一学期的时光没有被辜负。

    

   当被问及到学习方法时,学姐说了许多:学习绝对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我的成绩还不错,但是其实,我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学习方法。关于学习,我有几点想跟大家分享希望大家能取长补短。我认为保证课上的学习效率是排在第一位的。我跟大家一样,梦想中丰富多彩的大学不应该是被专业课和各种课业任务占的满满的,所以我不愿意占用太多课余时间去学习,这就意味着要想不被那些任务落下,就要将课上的东西当堂吸收,或者尽量多的吸收。其次,如果课余生活并不能花费你的所有课余时间,或者如果你希望能在学业上有些成就,那么,就给自己安排一个固定时间固定计划的自习吧,把课上的笔记看看,老师留的作业做做,大概的了解一下下节内容,这些事情,只需花费两小时左右,但是效果会是意想不到的,毕竟我们的专业课大多一周一节,我们对其记忆的加深,一定是要建立在不断地反复当中的。如果做到这两点,并坚持下来,那么专业成绩一定有了牢固的保障,学习习惯也会变的很规律。在我的学习生涯中,确实有件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我刚开始学习新的一门课的时候,就有“有很多门课程是很难的学科”的思想,我是一个不爱服输的人,战胜它的思想早早在我脑海里埋下种子。当我开始学习的时候,确实觉得很难,但是我会很认真和更耐心地对待它。“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并不是我想表达的主旨,而是,做一件事要真的坚持下去,才会真的有所收获,这也是我一直以来希望能真正做到的。

    

   说到高考,她似乎有些遗憾:考的还可以,只是填志愿的时候有些大意,掉了两次。然后她又坚定地说:所以,我一定要考研。

    

   这么坚定的话语,值得我们所有人向她学习。

    

   (文章摘自《北京石化学院报》363期)

   作者:大学生记者团 荆楚瑶

发布日期:2017-02-21 收稿日期: 文章编辑: 胡芳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