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远方,就要风雨兼程——访十佳学生刘永壮

  

    

   刘永壮,男,江苏连云港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3级学生,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担任高 132班的班长。本人戴着一副眼镜,长相斯文,本以为会是个寡言的人,但在采访的过程中发现刘永壮同学十分健谈,其斯文的外表下有着一颗热情洋溢的心,以及对生活积极向上的态度。

    

   为梦想而踏上远方

    

   高中时期的刘永壮对化学非常感兴趣,别人都为了成绩而学习,他却纯粹因为兴趣所在,那些化学方程式在他的眼里仿佛变为了美妙的音符,一切都是那么神奇新颖,化学将他带入了一个崭新的世界,在这里他学到了知识,尝到了喜悦,并确立了今后人生的方向, “我对化学的兴趣使我报考了这个专

    

   业,加上高分子材料是高新材料,未来的前景会很广阔,而且我也想以后能做出点什么。”说到这里的刘永壮眼里闪烁着自信而又坚定的光芒,现在的他正在准备考研,毕业后依然想要从事与高分子材料相关的行业,不过他对于研究人员更为青睐,希望自己将来能在研究室工作。

    

   但是由于家在江苏,报考的学校又是北京,离家遥远,父母不免担忧,刘永壮因而与父母沟通了自己的想法,经过几天的考虑,明事理的父母最终选择了放手,让孩子追逐自己的梦想,因为他们坚信:最好的爱就是手放开。

    

   分享学习乐趣,创办学乐汇

    

   父母的放手更加激发了刘永壮向上的动力,刚一开学他就被大家推选为班长,积极为班级服务,更在每逢期末考试时期为班级同学讲解试题。渐渐的他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存在学习的问题,他觉得讲解不能只停留在班级中,应该扩大到全院,甚至是全校,让更多的人能学懂知识,考取优异的成绩。而且他认为学习应该是多方面的学习,而不应该只是追求成绩,学习的过程要快乐,要乐于去分享自己的学习成果,只有在交流和分享中才能灵活运用所学。基于此,他于 2014年下半年创办了学乐汇,旨在交流、分享学习成果,为挣扎在及格线上的同学搭建一个向90100冲击的平台,“我认为学乐汇社团的魅力不在于每学期定期举办多少次的考前辅导,而在于将学习成果分享的理念带给同学们,继而激发他们交流分享的兴趣和潜能”刘永壮如此说道,言语中都是对于社团工作的认真负责。

    

   多姿的校园生活

    

   除了担任班长,创办“学乐汇”,刘永壮的生活也是多姿多彩,担任了多项职务,2015年五月担任了党支部组织委员,同时期成为了材料学院学生会主席,2016年五月任党支部副书记。大学四年也得了不少的奖项,国家励志奖学金、校内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三等奖、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团员、材料学院十佳学生、校十佳学生等。

    

   不过令刘永壮印象最为深刻的奖项还是2013年九月获得的北京高校国旗仪仗队升旗仪式比赛团体二等奖,回忆起在仪仗队的时光,刘永壮露出了淡淡的微笑,“我大一军训的时候加入了北石化国旗仪仗队,参加了2013年北京高校国旗仪仗队的比赛,并获得了北京高校国旗仪仗队升旗仪式比赛团体二等奖。是国旗仪仗队给我上了大学的第一堂课,国旗仪仗队的三年在我的心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让我的生活更有方向和动力!”尽管有辛酸,有汗水,但更多的是成功的喜悦,是记忆里与仪仗队并存的点点滴滴,是美好,是骄傲,是校园生活的一抹靓影!

    

   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谈到生活中的自己,刘永壮用了三个词来形容:乐观、积极、认真,“我平时还是比较乐观的,即使到最后关头也不会失眠、吃不下饭,也许是心大吧。我比较热心,我觉得我能帮上的都会主动帮,虽然有时候可能是倒忙。所以我每天过得都很充实,不修边幅是我的缺点但也许是我的特点。”言语幽默,谈吐得当,这是刘永壮给人的印象,与他聊天不会有不舒服的感觉,即便不相识也不会拘束,双方都很自然的过渡到一个接着一个的话题,氛围轻松愉快,这是他独有的能力,也是他被大家接受和认可的地方。

    

   在学习上,刘永壮秉承着一种不服输的信念,他不相信考试作弊才能得高分,所以他努力地准备考试。不走捷径,踏实下来,这是他一贯的原则,别人可以凭借自己的努力考取高分,那么他也一定可以!他不相信他比别人差,所以他尽力做好自己,并持之以恒的坚持了下来。正是这份坚持使得他能保持优异的成绩,正是这份坚持使得他能在繁忙的时间安排中巧妙地整理好各项任务,正是这份坚持让他评为了材料学院唯一一名十佳学生。

    

   谈及十佳学生的感想,刘永壮说道,“我觉得十佳学生的称号是我对大学前三年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总的肯定,也包含着鼓励和期待,我会尽力不辜负这份期望,再接再厉,为学弟学妹做出表率。”

    

   临近采访结束,刘永壮特地留了一句自己非常喜欢的话送给他的学弟学妹们——既然选择了远方,我们就要风雨兼程!

    

   从江苏到北京,孤身一人,长路漫漫,是不屈服的信念以及坚强的意志使得刘永壮一步步的将自己的大学生活步入正轨;脚踏实地,拒绝诱惑,使他从未迷失方向,坚定而平稳的走向了自己向往的道路。许多人不能成功,大多因为受到外界干扰,不能坚持自我原则,才会迷失,进而迷茫,刘永壮的心中一直清楚地明白自己想要什么,不因外界环境干扰自己,最终将小路开辟成了大路,向着心中的目标不断前进。

    

     (文章摘自《北京石化学院报》361期)

   作者:大学生记者团 张瑶

作者:张瑶 发布日期:2016-12-07 收稿日期: 文章编辑: 胡芳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