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方“污水处理 为医院污水把关

    近日,我校环境工程系桑义敏副教授科研项目“集装箱式新型冠状病毒污染医疗污水应急处理技术与设备”取得积极进展,并实际应用于疫情防控污水处理。3月26日,《北京日报》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

该项目作为我校科技战疫的重点项目和北京高校疫情防控应急科研攻关项目,旨在为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医院产生的污水把住最后一道关卡,防止病毒污染扩散。基于前期工作积累和近期研讨论证,项目形成了“预消毒+AO+基于特制填料的改良MBBR+深度处理+消毒”的主体工艺方案,采取了模块化撬装布局,既可露天使用,又能埋地安装;智能化控制,运行维护相对简单。研发团队将其设计为“魔方”式,用户可以根据需要选择强化消毒模块和医疗污水处理模块中的任意一个或两个,既能满足疫情防控期间的迫切需求,也兼顾了市场拓展的长远需求。

目前,该项目团队与参与单位杰瑞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迅速形成了产品,并开展实际应用。两套50吨/天(日处理能力)的设备已应用于山东省烟台市某区第三、第四医院(新冠肺炎防控定点医院)的医疗污水应急处理;1套100吨/天的设备正在山东省烟台市某区第一医院安装调试。 此外,项目参与单位还正在加工30吨/天的最新一代设备样机,将于3月底运抵北京,服务于北京疫情防控。

作者:北京日报 发布日期:2020-03-26 收稿日期: 文章编辑: news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