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石化马院组织学生收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3月9日,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开展“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以下简称“思政大课”)授课。在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下,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本学期“原理”、“概论”、“纲要”、“基础”四门必修课在线教学,以观看直播或录播的方式组织各院系学生参加了学习。3月10日的《人民日报》对此进行了报道。

   此次“思政大课”邀请了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宣、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秀军四位知名专家,重点解读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思政大课”开课之前,老师们预先给学生布置了思考题,引导学生带着问题去学习和思考。直播授课观看结束后,同学们通过云班课的方式交流感想,进一步巩固提升了学习效果。大家反响热烈,纷纷表示,这堂“思政大课”高端、及时、信息丰富,听后深受触动。

    李瑞彤(药192):今天,我们观看了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聆听了来自四位老师关于疫情的讲话。此次疫情事件影响重大,直接关系到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以及经济社会的大局稳定。但是,中华民族就是在这样的磨难考验中艰难前行的,就是在应对一次又一次的灾难的伟大斗争中不断奋起的。我们应当建立新发展理念并贯彻落实,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我们也要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努力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最后希望我们能通过这次疫情总结经验,汲取历史智慧,更好地走向未来。

    郭静璇(环182):经过本次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的学习,首先我清楚认识到不管前面有多少困难,我们一直都会保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理念,这体现出我国从古至今源远流长的团结精神。其次,四位讲课老师分别从四个角度阐述了疫情防控期间我国做出的反应和策略,以及面对未来必须具有风险意识。需要通过改革完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以便提高面对风险的化解能力。在疫情阻击战面前,坚持党的领导、尊重自然规律是极为重要的。此外,作为90后、00后的我们也应该像冯秀军老师所讲的那样,做出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因为以后的中国需要靠我们现在的青年人撑起!为中国加油!为自己加油!

   张嘉诚(大数据181):通过此次疫情,让我们明白要想打赢这场疫情保卫战就必须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中国人民再一次体现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高尚品格。有了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团结一心,疫情防控局面明显好转。同时,中国积极把自己的疫情防控经验通过各种方式与世界各国进行分享,体现了我国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中国在此次抗疫情的行动中树立了国家治理的典范,而且中国还在支援伊朗以及其他处于疫情当中的国家,这种担当体现了中国的无私以及中国人民对世界各国人民的关爱。希望这场无声的“战争”能早日胜利。

   宋佳潞(会182):3月9号下午,我们一同观看了疫情防控的思政大课。现实告诉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有改革开放以来奠定的物质基础保障和不断提升的医疗卫生水平,英雄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取得抗“疫”斗争的最后胜利。同时,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灾难,我们应该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强化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尊重自然,尊重规律。我们还应该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来看待中国未来的发展。因为这次的疫情不仅是一次危机,更是一次大考。每一个历史灾难战胜后都伴随着进步。疫情虽然会对中国经济发展和经济增长带来深刻挑战,但是并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根本趋势。疫情的发生,从某种意义上进一步提示我们,要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动全面改革、全面治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陈佳慧(人资182):今天我们全国的大学生共同上了一节抗疫思政大课,让我受益匪浅。四位老师从不同的角度给了我们许多启示,如艾四林教授讲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从这次疫情可以看出,在我国疫情防控最艰难的时候,有许多国家向我们伸出了援助之手,而我国也在第一时间将疫情的研究成果和疫情的有效防控措施与各国分享,同时做到了严格的防控,为缓解全球疫情扩散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从这方面可以看出,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为了共同的利益,各国在灾难面前应该团结一致,共同攻克难关。我的老家在湖北,在这次疫情中我有着比他人更加担忧的心情,但同时也充满信心,坚信我们一定会共同渡过这次难关。武汉是英雄的城市,中华民族更是一个英雄的民族。这次,我们还会赢!

   王晓睿(功材171):数千万青年学生共上一门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体现了当代青年人对国家时事的关注以及对疫情防控的关心。通过课堂里四位老师的教学,我明白了这次新冠疫情对国家和社会各界来说是一次“大考”。我们的国家、各级地方政府与全国人民上下一条心,数以万计的人冲在防疫一线,无数国人面对疫情都积极配合、同心协力,彰显了党的领导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新冠疫情爆发后,身为一名中共党员、班级的团支书,我有责任有义务为身边的人做好榜样,及时安抚同学的情绪,确保大家都能学会简单的防疫知识,组织同学们在这个特殊时期以特殊的方式为武汉加油,加强班级的凝聚力。

   杨安琪(安182):通过聆听这次网上思政大课,让我更加明确了解了当前的疫情情况。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不能停顿、大意、松懈,要紧绷这根弦。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服务和带动身边人,抗击疫情,夺取胜利。当前最重要的就是居家期间不放松学习,因此,我还应该做好表率,保质保量完成各门课程的学习和老师们布置的任务,主动帮助同学,保证大家学习不掉队,以良好的学习状态一起迎接返校后更加重要的学习任务。

相关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12041347/rmh12041347

作者:人民日报 发布日期:2020-03-10 收稿日期: 文章编辑: 胡芳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