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一院六所”构建首都安全新屏障

     6月27日,《北京晚报》(教育周刊)报道我校立足北京,服务首都安全工作进行了报道。

 

  2015年5月,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正式以“北京市安全生产工程技术研究院”的名义申请注册了独立事业法人资质。学校整合相关学科专业,服务首都发展需求,构建首都安全屏障,为助力首都发展贡献力量。

城市安全成攻关方向

   为了融入地方发展,为首都发展贡献力量,这所成立于1978年的“老字号”市属高校在全面分析自身办学优势和专业特色的基础上,决定把服务特大城市安全生产需求确立为攻关的方向。

   学校立足北京城市安全发展,依托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在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城市安全风险评估、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应急培训与演练等领域开展了数十项科研与技术服务工作,撰写了《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辨识建议清单》、《工业企业安全风险辨识建议清单》和10余篇安全应急报告,提出了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和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发展的指导建议。一系列成果得到了北京市应急管理局的高度认可,为北京市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兼顾本硕博和在职培训

   2015年,“北京市安全生产科技创新研究院”正式更名为“北京市安全生产工程技术研究院”,并形成了“一院六所”的新结构,同时成功获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建村表示,2013年,学院增设安全工程专业,至今已累计招收本科生317人。2018年起,学校招收安全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累计招收32人。2016年安全工程博士后工作站设站后,已引进18名博士后,并培养6名博士后出站。这其中大多数人毕业后已经在为首都安全领域贡献力量。2016年10月以来,招收、培养1200余名安全工程专业(专升本)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考生;2013年以来,为北京市开展安全监管人员、执法人员、企业负责人等各类安全生产培训,累计近20000人次。

助力4项地方标准出台

   高建村介绍,研究院成立后,先后承接国家自然基金、北京市自然基金、国家安监总局、北京市安监局支持的多个研究项目。2017年,北京市安工院获批中关村第十批开放实验室,成为北京市标准化评审单位。

   目前,由安工院牵头制订的4项北京市安全生产地方标准已正式出台。包括《北京市五环内限制危险化学品目录》、《北京市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安全生产等级评定技术规范——小规模单位》、《安全生产等级评定技术规范——医药制造企业》。同时,市安工院主持编写了《北京市涉爆粉尘企业事故隐患治理技术指导书》,指导全市数百家涉爆粉尘企业开展专项治理。

   高建村表示,目前学院已建成“化学品危险性防控技术研究所”,正在建设“粉尘爆炸危险性评价与防控科技平台”和“化学品热安全评价与风险防控科技平台”。(本报记者:邹乐)

   相关链接:http://bjwb.bjd.com.cn/html/2019-06/27/content_11892020.htm

作者:北京晚报 发布日期:2019-06-28 收稿日期: 文章编辑: 胡芳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