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突出“三化”促清单化责任分解

  为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构建权责清晰的责任体系,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按照“三结合两跟进”的要求,突出“三化”,促清单化责任分解。

  突出个性化。年初,学校结合上级精神制定了《中共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委员会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细则(试行)》,突出单位特点和分管工作,明确了学校党委、基层党委、党支部三级党组织,党委工作部门、行政工作部门两类职能部处,党委书记、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党委书记、基层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委员、党委工作部门正职领导干部、党委工作部门副职领导干部、行政工作部门正职领导干部、行政工作部门副职领导干部等十类人员的重点责任。如明确校长要支持学校党委和党委书记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明确主管学校人财物的职能部门,要开展好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和内控制度建设;明确相关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要讲好党课,等等。全校各级签订了“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的个性化责任清单。

   突出细化。学校将责任内容进一步细化完善,分解到岗,落实到人,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将责任清单延伸到所有二级单位、处室以及支部,将责任细化分解到领导班子及成员和二级单位及全体中层干部,做到责任明确、任务具体、履责有依。如明确学校党委书记要领导校内巡察工作,审定2019年校内巡察方案,检查指导巡察工作进展情况;明确学校纪委书记要协助党委书记履行主体责任,协助党委研究制定2019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任务分工,任务细化分解到岗到人;明确党支部书记要组织本支部积极开展学校“2019年全面从严治宣传教育月”活动,等等。通过细化责任,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主体责任。

   突出量化。对分解后的任务指标进行量化,固定时间、规定频率。如清单中明确了学校党委书记每学期组织研究1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及工作情况;校领导班子成员每年深入联系点不少于4次;校处级干部每年到课堂听课不少于6次,等等。通过量化,解决清单任务笼统、不好执行的问题,将责任清单转换为各责任主体在实际工作中可操作、可落实的具体指标。

 

  相关链接:http://www.bjsupervision.gov.cn/lzbj/201905/t20190527_64536.html

作者:北京市纪委 发布日期:2019-05-28 收稿日期: 文章编辑: 胡芳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