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利敏:从砸锅卖铁到应助尽助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为纪念和回顾改革开放这一伟大历史进程取得的实践经验和伟大成就,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市委讲师团联合有关单位在全市组织开展了“我与改革开放”故事征集活动。我校张利敏老师的作品《从砸锅卖铁到应助尽助》获文字作品优秀奖。《北京青年报》全文刊载了这篇文章。

  我小时候生活在农村,父亲是县城的公务员。那时候最常听到的父母表达爱意的话就是“我们就是砸锅卖铁也要供你上学”。

  上世纪90年代,能够让一个“小康家庭”一夜之间回到贫困线下的,除了疾病,还有教育。高中后,我们搬到了县城,我和哥哥们先后考上了大学,三个人同时上大学的学费、生活费在父亲当时的工资水平面前,简直就是巨额。所幸亲戚多,没影响读书——我看到太多家庭因为贫穷而庆幸自己没考上,也看到部分考上的同学家里“砸锅卖铁”也没供起他们,放弃读书早早走上了工作岗位。

  到了大学,了解到可以助学贷款和勤工俭学,我非常开心,希望能够实现自食其力。然而,全班32名同学只有一名同学可以贷款和勤工俭学,而我们有十几名同学想贷款,他们当中有的是单亲家庭,有的来自山区,有的家里有老弱病残。我和父亲通了长途电话,父亲说,让给其他同学吧!他们更需要。我想这也是哥哥们没有助学贷款的原因。直到毕业时,同学们对于我的“让”还念念不忘。其实,那三年当中,我们家也是几次举债供我和哥哥们完成学业,直到哥哥们毕业参加工作才有所好转。

  20多年后,我到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担任了辅导员,也负责本院系学生的经济工作。这里有完善的资助政策,全方位的学生资助体系,面对经济困难大学生,我时常感叹他们赶上了好时候。

  按照工作要求,我从他们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开始,就将高等教育学生资助的政策宣传给他们,在新生报到前通过QQ、微信、电话与他们保持联系,确保没有一名学生因为家庭贫困而辍学。生源地贷款、学校贷款、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助学金、奖学金、绿色通道、临时困难补助……这一个个奖贷助补的举措,向经济困难大学生伸出了援助之手。

  我记得有一名福建的孤儿,通过绿色通道身无分文地来到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在我们的指导下办理了北京银行的助学贷款,参加了学校的勤工助学,拿了四年一等助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其他社会奖学金。如今的她已经顺利完成了学业,并且信念坚定地走上公益工作的道路。

  还有一对双胞胎姐妹同时录取到了我们学校不同专业,因为是低收入家庭且符合“家庭多子女,家庭成员中有两人以上正在接受非义务教育”,正在享受国家一等助学金,这是以前不能实现的。心存感恩的“姐妹花”在学有余力的同时,都积极投身志愿活动,帮助他人。

  从砸锅卖铁到应助尽助,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的教育事业在不断发展,资助体系日臻完善,相信在今后,还会继续推进,走得更远。

  相关链接:http://epaper.ynet.com/html/2018-09/14/content_303205.htm?div=-1

作者:北京青年报 发布日期:2018-12-06 收稿日期: 文章编辑: 胡芳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