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紧密贴合首都需求 实现高校特色发展

  近三年来,北京市安全工程技术研究院紧密贴合北京市安全生产管理的需求,开展了大量安全管理服务工作,实现了快速发展。10月22日的《北京日报》对此进行了报道。

    2015年,在北京市安全监管局的支持下,“北京市安全生产工程技术研究院”在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正式成立。三年发展,更上台阶。这是对北京市安工院的极好概括。紧密贴合北京市这个特大城市对安全生产的迫切需求,是北京市安工院实现快速发展的根本原因。

    ■ 反应敏锐行动迅速,做好称职“智囊团”

    2018年7月12日,四川省宜宾市一企业发生安全事故,造成重大伤亡,引起全国范围对化工反应风险评估的高度关注。当北京市安监局相关领导与北京市安工院进行探讨,如何才能实现更加有效的安全监管时,北京市安工院早已有了工作方案。在学校的整体部署下,在反应安全方面开展了2年的研究,具备了一定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北京市安工院常务副院长高建村表示,“只有想在前面,做在前面,开展具有前瞻性的研究,才能真正成为北京市安全生产事业的核心技术支撑力量”。

    北京市非常需要具备化学品物理危险性检测资质的单位,随着安全监管力度的不断增大,对查处的未知样品物理危险性检测需求增大。北京市某区安监局危化科负责人感叹:“北京市需要建立更多自己的检测机构。目前离北京最近的相关机构在青岛,每次都要把样本开车送到山东,成本太高而且很不安全。”这同时也是北京市安全监管人员的心声。市安工院针对此状况提前谋划,获得了CMA检测机构计量认证证书,成为北京市为数不多具备化学品物理危险性检测能力的单位,并将不断扩充检测检验项目,以满足全面开展化学品物理危险性鉴定与分类的需要。

    北京市安工院还借助“政、企、学、研”四方支部共建,进一步加深合作,了解政府和企业的需求,实现互通有无、资源共享、共同发展,共同促进北京市安全生产新局面。

    ■ 打铁还需自身硬,能力建设不断加强

    只有不断增加自身能力建设,才能满足北京市安全生产工作的需要。北京市安工院已经获批中关村第十批开放实验室,是工业制造业二级标准化评审单位、危险化学品二级标准化评审单位,并被评为2017年度安全生产标准化优秀评审单位。北京市安工院高建村教授、赵玉明副教授入选北京市安全生产领域学科带头人,高建村教授还入选首都国家安全专家智库。北京市安工院在安全领域专家的带领下承担了《北京市五环内限制危险化学品目录》、《北京市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两项2017年度北京市重点工作。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思路清晰,定位准确,瞄准地方对安全生产技术的需求,不断加强学校差异化发展和特色发展,大力支持安全学科建设。目前已经成功建成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校内重点科研机构“化学品危险性防控技术研究所”;正在建设“粉尘爆炸危险性评价与防控科技平台”和“化学品热安全评价与风险防控科技平台”,下一步将与北京市安全生产科学技术研究院共同成立“北京市安监局爆炸事故鉴定技术中心”,并争取获批“爆炸事故鉴定分析北京市工程技术中心”。

   北京市安工院承担的北京市科委科技计划“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培育”专项项目《储油罐内置铝合金阻隔防爆材料再生和检测技术研究》课题的工厂式和车载式铝合金阻隔防爆材料清洗工艺和装置已经通过现场评审,实现了科研成果的落地转化。协助市安监局编写的《铝合金阻隔防爆材料清洗安全技术规范》北京市地方标准已经公布实施。

    目前学校把安全工程学科建设和发展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积极推进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建设申报工作,力争经过建设,成为在危险化学品安全技术、防尘防爆技术、安全生产信息技术和公共安全应急管理等领域具有高水平、特色鲜明的科研机构,为北京市安全生产发挥核心支撑作用。

    ■ 多维度培养安全管理人才,缓解社会需求压力

    随着安全监管工作的不断深入,安全工程专业人员供不应求。

    为满足北京市对专业人才的需求,自2016年起,北京市安工院承担起全市安全工程自学考试(专升本)的助学重任,重点面向北京市基层安全员开展素质提升工程,至今已有5000余人次参加考试,助学后的平均课程通过率在70%以上,远高于北京市自学考试平均通过率,得到了考生的认可,为安全生产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作出了贡献。

    同时,北京市安工院还承担安全工程本科至博士后的高端人才培养任务。自2013年度起,石油化工学院增设安全工程专业,开展本科生培养,并且从2017年顺应社会需要扩大招生规模,从每年一个班增加至两个班,目前已有在校生216人。2018年度获得国家教育部批准的安全工程专业硕士授权单位,并于今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自2016年度成为安全工程博士后工作站设站单位,已引进15名博士后入站,并成功培养5名博士后出站。

    “安全工程领域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永远在路上。”高建村教授说,“我们还将进一步瞄准地方需求,不断努力,继续将北京市安工院做大做强。”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 

  相关链接:

  http://bjrb.bjd.com.cn/html/2018-10/22/content_289607.htm

作者:北京日报 发布日期:2018-10-24 收稿日期: 文章编辑: 胡芳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