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姚志龙的科技“金手指”

  近年来,恩泽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姚志龙研究员围绕废弃油脂开展了系列工作,最终变废为宝,并投入应用,助力环保。9月18日,《中国教育报》对此进行了报道。

  废弃油脂,包括餐饮业废油(俗称地沟油)和油脂加工厂下脚料等,统指不能食用的油脂。将废弃油脂通过技术手段转化为生物柴油与增塑剂等生物燃料和生物基精细化学品是一项新兴产业,也属于国家政策优先支持的领域。

  2008年10月,2007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闵恩泽院士创建的恩泽生物质精细化工实验室在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成立。2009年3月,闵院士指派其学生姚志龙博士到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参与实验室建设。姚志龙,安徽人,博士,研究员,北京市长城学者。十年来,姚志龙研究员的团队填补了北京市在生物质精细化工研究领域的部分空白,2011年11月,实验室被认定为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变废为宝

  科研的一个很大作用是从“W”到“W”,即“waste”到“wonderful”。将废弃油脂转化为生物柴油就是贯彻这一理念的新尝试。“这一技术的应用虽然不能解决能源危机问题,但是生物柴油可以作为石化柴油的一种有效补充。”谈到初衷,姚志龙研究员如是说。生物柴油相对于石化柴油来说是环保的。生物柴油基本不含芳烃,含硫量很低,在燃烧的过程中产生的颗粒物(PM)、硫氧化物(SOX)等污染物的排放非常低。另外,生物柴油在自然界中是可以自然降解的,生物柴油即使在生产和使用过程中发生了泄漏也不会对环境产生较大的影响。

  姚志龙研究团队在废弃油脂资源化利用领域,以催化材料和反应工程的研究为基础,以建设第一套工业示范装置为目标,开展了相关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搭建了国内乃至国际先进的环境友好精细化学品和专用化学品技术开发平台。2014年到2016年之间恩泽生物质精细化工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在废弃油脂资源化利用领域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工业化成果,如废弃油脂萃取降酸-固体碱催化酯交换合成生物柴油在江西、湖南等地建成3—10万吨/年三套工业装置,离子液体催化合成生物基液压油、低硫柴油润滑剂和增塑剂等进行了产业化,部分技术填补了国家空白,引领了相关行业的发展,也为北京空气质量的改善做出了一份贡献。

  在此领域,姚志龙研究团队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有技术;出版《生物质经济》和《油脂资源化工利用理论与技术》译著和专著两部。

投入应用

  姚志龙谈到,在他的研究生涯中,对他有很大影响和启发的人是他的导师闵恩泽先生。闵恩泽先生生前经常强调科研必须具有前瞻性,不能总是跟随前人的脚步,要勇于创新,而创新又是分为不同层次的。首要的是选题要有前瞻性,就好像生物柴油这方面,他们属于一种技术创新,解决了传统技术存在的污染问题。利用新的催化工艺,把废弃油脂变为生物柴油或者增塑剂应用在生产中并获得经济效益。创新在姚志龙看来,就是“做一件事情的过程中首先要坚持,要发现问题的关键所在,再根据问题的关键提出一些创新的想法,要补人之所缺、想人之未想才是真正的创新,科研人员只有积累到一定的程度才能够做到这一点。”

  目前,在生物质精细化学品的技术开发方面,姚志龙带领的团队与河北省特种油品工程中心合作了开展单油酸甘油酯在轧制液、润滑液等冶金工业用油中的作用机理和产品性能升级的应用研究;与河北省威铭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展格尔伯特醇在化妆品等新兴领域中的应用研究。

  在技术产业化工程设计方面,与北京恩泽福莱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石油东北炼化工程公司及长岭炼化岳阳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合作,分别就新型反应器、分离塔器及加氢、脱氢反应器工程放大过程的创新与可行性研究,为技术产业化过程中反应器、分离塔器放大提供技术支持。

 在石油C4馏分高值化工利用技术开发过程中,与凯瑞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发挥各自在催化剂研发、工艺研究和催化剂工业生产、技术服务等优势,开展产学研合作,加速相关技术的产业化,如醋酸仲丁酯技术、MTBE吸附蒸馏脱硫技术、催化蒸馏合成聚合级异丁烯技术等已在国内的相关石油化工企业建成并投产工业装置20余套,形成技术创新联盟,加速技术产业化,提升创新能力。

  生物柴油的后续利用,就是做化工产品,在这方面,恩泽实验室和中石化合作的生物基烯烃研究项目,即把废弃油脂转化为烯烃,目前已进入工业实验室阶段;废弃油脂制备生物柴油过程中联产甘油制备1,2-丙二醇项目,已完成高活性、高选择性和高耐水性催化剂的研制,并完成1000小时实验室寿命试验,甘油转化率接近百分之百,对目标产物1,2-丙二醇的选择性达到97%以上。这是目前国内外都没有攻克的工业化难题,在他们这已经看到了解决的希望。

助力环保

  从前,在利益的驱动下,有的人不顾法律的限制,将地沟油送上餐桌,危害人体健康,人们对地沟油是深恶痛绝。研究中姚志龙的团队遇到了很多困难,除了技术方面需要突破传统之外,如废弃油脂原材料的购进过程中也遇到了问题。在国家没有打击地沟油之前,由于地沟油的暴利,导致他们很难购买到原材料等。

  恩泽生物质精细化工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对于废弃油脂再利用技术的开发,为地沟油等废弃油脂的环保利用提供了新的路径。既保护了自然环境,也间接地保护了人们的身体健康,而且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每吨废弃油脂进行再利用之后能够创造1000元左右的价值。

 到目前为止,姚志龙的团队已有多项新工艺和新产品在石油化工和精细化工企业得到推广与应用,发表高水平论文7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80余件(50多件已获得授权),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

 今后,恩泽生物质精细化工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将会逐步解决生物柴油的脱硫和技术大规模推广的问题。目前,脱硫研究工作实验室已经取得较大进展。

 在不久的将来,他们的研究将会使废弃油脂的利用达到精细化和专用化水平,让废弃油脂再利用这项技术能更好保护环境、创造价值、服务社会。

 相关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8-09/17/content_505698.htm?div=-1

作者:中国教育报 发布日期:2018-09-18 收稿日期: 文章编辑: 胡芳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