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一批入选北京市属高校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支持计划项目结题评审会圆满结束

   12月15日,我校第一批入选北京市属高校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支持计划项目结题评审会在行政楼第二会议室举行。本次评审会涉及创新团队、长城学者、特聘教授和高层次人才引进四个计划,共计5个项目参加答辩评审。

  结题评审会由评审专家组组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分会副理事长、国际焊接学(IIW)执行委员会委员、北京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晓延教授主持。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华北电力大学徐进良教授、我校副校长焦向东教授、科技处处长陈家庆教授、研究生处处长靳海波教授为评审组成员。评审会上,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兼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刘红琳研究员介绍了我校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计划实施情况。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计划自2017年开始实施,坚持引进与内培并重,有力促进了我校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工作。专家组在逐个听取项目负责人陈述答辩后,独立评分。最终5个项目验收结果全部为优秀。

  在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计划项目的支持下,相关教授和团队在各自研究领域均取得重要进展。

 “高水平创新团队建设计划”入选者宇波教授带领团队如期完成了研究任务,取得的研究成果主要有:开发了先进的管式气液旋流分离器仿真和优化技术,自主设计和开发了高效低阻的新型管式气液旋流分离器,将研制的管式气液旋流分离器在利丰海洋工程(天津)有限公司和华北油田高四十四站进行了现场试验;开发了大型复杂天然气管网仿真技术,与著名商业软件SPS相比,仿真效率提高可达50倍,成果应用于川气东送输气工程、中亚管道输气工程以及北京市天然气管网;开发了基于实时动态仿真的供气可靠性评价和多目标优化运行技术,提出了同时考虑经济性和供气可靠性的天然气管网多目标优化运行方法。项目获得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2项,新增主持科研项目35项,入选省部级人才项目3项,培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57人。项目成果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工程应用价值。

 “长城学者培养计划”入选者张华教授如期完成了研究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在搅拌摩擦焊腐蚀行为及焊后冷喷涂层制备、冷喷涂层成形机理、冷喷涂层腐蚀行为与机理、腐蚀数值模拟的模型建立等方面取得了标志性成果,为解决搅拌摩擦焊接头的腐蚀问题提供了一种新思路、新方法,同时也为今后冷喷涂技术和搅拌摩擦焊技术的进一步推广奠定基础。通过本项目学术带头人的引领示范作用,加强了对外学术交流,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研究生。项目实施促进主持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多项科研课题,对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做出了贡献。

 “特聘教授支持计划”引进的董洪标教授结合自身在铸造、焊接、金属增材制造等领域的专业优势,多次来我校进行学术讲座,指导开展了冷喷涂层技术、腐蚀与防护等方向的研究。陈迎春教授结合自身在搅拌摩擦焊领域的专业优势,来我校指导开展了双轴肩搅拌摩擦焊、静轴肩搅拌摩擦焊、异种材料搅拌摩擦焊等研究。两位特聘教授与学校共同努力积极推动国际合作,联合培养研究生,指导研究生论文撰写,积极促进了我校相关学科建设。

 “高层次人才引进和支持计划”入选者罗明生教授结合自身在煤化工、费托合成催化剂开发的专业特长,在能源与环境催化专业领域开展了相关研究工作,开发了一系列新型费托合成催化剂,同时对大气、水污染以及固废处置等环保课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搭建了层次结构合理的学术团队,培养了年轻学术骨干,先后获得8个国家或省部级项目;积极推动国际合作,协助学校聘请美国肯塔基大学史卜昌教授为我校名誉教授;指导硕士毕业生20多名,为学校化工学科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此次结题评审会,既是对我校高水平创新团队、长城学者培养计划等各类人才项目成果的检验,同时也对学校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加强高层次人才布局与规划,做好今后各类人才计划选拔推荐、资助培养开拓了思路。与此次结题评审会同期还在开展结题验收的项目有2017年度入选“青年拔尖人才”项目。

(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李鹏 发布日期:2020-12-17 收稿日期: 文章编辑: 胡芳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