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宏伟做客致远大讲堂讲解故宫博物院历史变迁

10月20日下午,致远大讲堂第145讲开讲。在紫禁城建成600周年之际,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所长章宏伟应邀作题为“紫禁城:从皇宫到博物馆”的专题讲座,250余名师生聆听报告。

章宏伟所长紧紧围绕故宫博物院的历史沿革,深刻阐释了弘扬故宫学文化的真谛及意义。他首先介绍了紫禁城建造的历史背景;并详细介绍了从1924年10月23日至1925年10月10日故宫博物院正式成立短短300多天中发生的鲜为人知的历史事件。章所长指出,这些历史事件最终促成了故宫从皇宫到博物院的重大转变。章所长还指出,故宫学的研究,要基于挖掘、查阅大量史料,强调了做学问要摒弃个人情感、以理性的态度看待评判历史、力争尊重事实还原真相的科学研究态度。

章宏伟所长的报告内容丰富,娓娓道来史实,紧扣人心,深深吸引和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他鼓励同学们做到知行合一,自己到故宫博物院探索、研究,感受故宫博物院所承载的历史和文化。

(学生工作部)

作者:学生工作部 发布日期:2020-10-22 收稿日期: 文章编辑: 胡芳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