浇花浇根强素质 耕土耕心抓党建-体育部组织观摩首都高校体育教学基本功比赛暨主题党日活动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 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6〕27 号),进一步提高普通高等学校体育教师专业技能、教学能力和教学理念,树立高素质体育教师的形象,全面提高体育课程教学质量,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在前期各分部推荐遴选的基础上,于7月3日,以网络为平台,采用线上教学形式,举办了首都等学校第三届体育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本次比赛,共有来自首都各高等学校的21名教师参赛。我校体育部教师杨璟代表第五分部参加了比赛。

 本届比赛的主要内容,在教学设计方面,提供本校参选教师一学期体育课授课日历,自选一次新授课内容进行2 学时(90分钟)教案设计,课程类别为所报项目,必须与展示内容一致。一般包括新授内容、复习内容和身体素质内容,形式为选项课教学。网络教学技能展示方面,参赛教师,根据体育课堂常规及所选项目特点,设计不超过 20 分钟的网络展示课,由大体协聘请专家进行网络评审。

 体育部对本次比赛高度重视,督促报名老师设计教案,明确比赛的内容、方式、评分标准,做好网络教学技能展示准备。先后于6月23日组织体育教学大纲修订培训会,7月2日专题召开观摩首都高校体育教学基本功比赛动员部署会,7月3日组织教师全程参加观摩培训。

 浇花浇根,这是自然规律使然。耕土耕心,是党建工作的基本要求。体育部将教师素质能力作为整体建设的压舱石,作为提升体育贡献度的助推器,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积极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教学活动,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尤其在“走出去”拓视野、“引进来”抓借鉴等方面,充分调动参与教学基本功比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在观摩及参与比赛过程中,以学生为中心,强化教学反思,增进沟通交流,促进教学理念、内容、方法、手段、评价等方面的创新,使线上教学能够成为今后体育课堂教学的重要辅助手段。

 当前,“互联网+”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运用已进入实质阶段,体系、内容、方法亟待进行研究,并需进一步提升运用水平,已成为今后体育教学课内外一体化及恶劣气象条件下不停课、不停学的辅助手段。通过组织观摩首都高校体育教学基本功比赛暨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使教师业务培训与党建工作融合渗透,积淀了浇花浇根强素质的文化底蕴,丰富了耕土耕心抓党建的工作内涵。同时,也构建了体育课程育人的新平台,拓展了实践育人的新空间。

(体育部)

 

作者:体育部 发布日期:2020-07-04 收稿日期: 文章编辑: 胡芳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