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让党旗在教学一线高高飘扬 --体育部直属党支部组织开展线上主题党课教育活动

  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重要批示精神,根据学校《关于开展好‘党课开讲啦’活动的通知》要求,在深入推进常态化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时刻,体育部直属党支部坚持“突出重点任务、提高党课质量、注重融入日常、力戒形式主义”的原则,结合体育部建设实际,2020年6月19日,直属党支部书记沈倬,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教学一线高高飘扬”为题,分享了对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高校体育教育教学的思考和体会,梳理了体育部直属党支部和党员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边战“疫”、边育人,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的生动实践,主要从“懂内涵,坚守党员的初心;接地气,筑实党员的初心;善担当,践行党员的初心。”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沈倬老师结合疫情期间个人自学、组织中心组线上理论学习、参加线上党小组讨论的基础上,结合体育部建设及自身实际,进行了一些启示性思考,最深的体会有三点,并向大家进行了分享。一是作为一名体育教育教学工作者,务必深刻理解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重点探索和提升体育贡献度问题。二是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应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线上体育教学改革,积极回应师生关切,发挥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三是提高政治站位,层层抓好落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埋头苦干,奋力谱写体育教育事业新篇章。

  沈倬老师在党课中阐述了党员教师应发挥的三个方面的作用,即:坚定信心,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组织服务,紧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感染带动,党员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在如何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方面,提出了四点要求,即:顶层设计细统筹、制定方案抓落实、责任落实重末端、积极推广“宅”锻炼。一段段小故事情真意切,感人至深,平实的讲述饱含着从事党建和体育教学的“大智慧”——理想信念坚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挚爱师生、勤勉务实、真诚谦逊。

  授课结束后,党员教师纷纷表示,这不仅是战“疫”背景下的一次主题党课,也是一堂鲜活的思政课、一堂深刻的线上实践课,阶段性总结了疫情大考中“云教学”、“云思政”、“云服务”工作,表达了传承红色基因、投身强校的坚定心声。大家反映,作为一名体育教师,要以国家建设、学校发展为使命,始终涵养家校情怀,把本职工作放到国家、学校发展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和推动,立足长远抓当前,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开拓进取。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大力弘扬担当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以改革创新思维推进当前各项工作,敢于打破旧框框、攻克顽瘴痼疾,向改革要活力,向创新要空间,突破发展瓶颈,推动学校事业健康快速发展。要对标对表,守初心、担使命,把自己摆进去,联系思想实际,主动对照、自觉检视,真正看到差距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切实在思想上、政治上、工作上、作风上实现新提升。要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持续改进工作方法,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以水滴石穿的韧劲,一往无前的勇气,踏石留痕的作风,立足教师岗位,作出更大成绩。

  体育部直属党支部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重点,讲党课贴近教学实际、丰富内容载体、创新方式方法,能触及党员灵魂、引起思想共鸣,着力打造一个教育素材库、构筑一道“红色防火墙”,切实让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疫情防控、线上教学、体育部建设与发展全过程全方位。

                                            (体育部)

作者:体育部 发布日期:2020-06-21 收稿日期: 文章编辑: 胡芳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