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担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召开阶段工作检查汇报会

  1月4日,中海油研究总院工程研究设计院工艺总师王春升教授级高工,携资深工程师郑晓鹏、尚超、王海燕和平朝春一行五人,对我校环保多相流高效分离技术与设备团队承担的国家“十三五”科技重大专项课题“海外目标油田开发工程关键技术及方案研究”之子课题进行了年度验收审查。团队负责人暨子课题组长陈家庆教授、子课题副组长姬宜朋、副教授刘美丽、博士生王强强、硕士生潘威丞和白春禄等人参加验收审查会。

  多相流高效分离技术与设备团队负责人陈家庆教授、刘美丽副教授、王强强博士生、姬宜朋博士分别就“项目总体运行情况”、“油井采出液旋流预分离脱水技术研究进展”、“油井产出液高效气-液分离技术研究进展”和“管式静电聚结分离技术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系统阐述了团队在旋流预分离脱水、高效气-液分离、管式静电聚结分离等方面业已取得的研究成果,并表示在2019年度将抓紧开展旋流预分离脱水器、高效气-液分离器、管式静电聚结分离器的工程放大设计、工程样机研制和现场试验等工作。

  中海油研究总院的与会专家在听取相关汇报后认为,团队围绕旋流预分离脱水器、高效气-液分离器和管式静电聚结分离器所开展的理论设计和室内样机研究基本达到了预期工作目标,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学术成果。同时双方一致认为,虽然面对国家科技部经费下拨较晚而总体任务计划未变这一不利局面,但仍应把控好抓项目进度,力争在2019年3月底前完成工程样机设计等工作。

  会议结束后,中海油研究总院的与会专家还参观了实验室,实地考察询问了旋流预分离脱水器、高效气-液分离器、管式静电聚结分离器等室内样机的运行情况,就样机结构设计细节和运行测试情况等进行了交流讨论。此外,双方还就海上油田老化油回收处理、高频/高压脉冲方波交流电源推广应用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为进一步深化双方在2019年度的科研合作奠定了基础。

(机械工程学院)

作者:机械工程学院 发布日期:2019-01-17 收稿日期: 文章编辑: 胡芳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