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先进连接技术研究中心团队科研开发应用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近日,从工信部传来喜讯,能源先进连接技术研究中心团队科研开发应用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由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牵头、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等单位参与联合申报的“先进轨道交通盾构机智能工厂”项目获得立项批准。项目经费预算2.3亿元,计划在三年时间内,依托正在建设的“中国中铁智能化高端装备产业园”,开展与盾构机智能制造技术相关的智能设计平台、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智能运维服务平台、郑州大数据中心与盾构机云平台等项目研究。我校承担其中的系统集成设计和刀盘机器人制造单元及其焊接工艺开发工作。 

    能源工程先进连接技术北京高等学校工程研究中心对盾构机相关技术的研究由来已久。2012年,工程研究中心将海底管道高压焊接维修技术优势拓展至盾构机刀盘高压维修,2013年与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完成了北京铁路局北京站至北京西站地下直径线12m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的高压焊接切割维修,该项目获得了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科学技术奖特等奖、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等多项科技奖励。以此为契机,能源工程先进连接技术北京高等学校工程研究中心设计建造了针对盾构刀盘地下焊接维修的载人高压焊接实验舱系统,拓展了工程应用领域。2015年9月,焦向东副校长访问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与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及唐山开元集团共同成立盾构机智能制造技术创新联盟,随后启动了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盾构复合刀盘整体机器人焊接工艺技术研究》,在联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本次工信部重大项目的获批。近期,工程研究中心还将与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开展《大埋深高水压盾构刀盘机器人等离子弧切割技术研究》。

“先进轨道交通盾构机智能工厂”项目是我校继参与承担工业和信息化部2017年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轨道交通盾构机智能制造新模式”之后的又一次新突破。该类项目对于我校机械工程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为以机器人、智能制造、大数据为主要内涵的机械工程新工科建设提供教学、科研与生产实践密切结合的机会,也将为学校科研工作积极适应新时代发展、走向更广阔的经济社会发展舞台提供机会。

(机械工程学院)


作者:机械工程学院 发布日期:2018-08-20 收稿日期: 文章编辑: news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