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王晓东教授应邀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为帮助广大教师进一步了解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相关变化,更加准确把握申请书撰写过程中的一些技术细节问题,科学技术处、机械学院、化工学院、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了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第二场辅导讲座,邀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华北电力大学王晓东教授做了题为“立足基础,踏实前行”的讲座。相关院系教师近80人参加了辅导讲座,会议由副校长焦向东主持。

 

王晓东教授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15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现为国家“国家级人才”新能源新材料专业组会评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材学部会评专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XX工程”会评及责任专家。迄今发表SCI检索论文135篇、EI检索论文183篇,被SCI他引1900余次,6篇入选ESI(1%)高被引论文,6篇入选扩展版ESI(3%)高被引论文,Web of ScienceH因子为28。自2004年成功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以来,王晓东教授共承担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王晓东教授根据自身情况介绍了撰写申报、参与评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经验与体会,从基金申报的要点、申请角度写基金、评审角度看基金三个大的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

焦向东副校长做了总结发言。他对王教授的精彩报告和精心指导表示感谢的同时,希望大家抓紧寒假时间精心准备,“心动不如行动”,更要靠实际动手撰写申请书来将专家的指导转化为行动的指南。

基金项目申报辅导讲座结束后,王晓东教授还做了题为“电场作用下微纳液滴界面输运及传热特性”的学术讲座交流。巧妙的方案构思、合理的模拟模型、深入的机理分析、精美的数据处理、清晰的语言表达,形象生动地了展示电场下离子与液滴内团簇结构对液滴变形、蒸发、分裂及合并过程的影响。陈家庆教授全面介绍了课题组的科研领域、硬件设施条件与代表性工作,重点介绍了近些年围绕油田采出水气旋浮高效处理、油井采出液高效管式预分水、原油高频电场脱水()等技术研发过程中所引发的一些工程科学问题,表达了特色技术研发与前沿基础研究密切结合、面向工程实验研究与学术创新理论分析密切结合的愿望。经过坦诚的交通沟通,双方初步达成了围绕不同电场条件下液滴合并分裂特性联合开展理论和实验研究的共识。

    学术讲座交流过程中,王晓东教授还结合自身经历,鼓励我校研究生要学会从高水平科技文献中揣摩掌握科学语言,要努力培养自身的主动学习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并约定2018年来校举办“提升研究生培养能力”方面的讲座。

(科技处、教师发展中心、机械工程学院)

作者:科技处、教师发展中心、机械工程学院 发布日期:2018-01-26 收稿日期: 文章编辑: 胡芳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