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设计:从0到1”教学工作坊举办

    118日,学校在综合实验楼0311教室举办“教学设计:从01”的工作坊,来自学校各个单位的50名教师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邀请北京工商大学周付安老师作为主讲嘉宾。周老师采用蓝墨云班课和现场讲解的形式,从课程框架总览、撰写掌握性学习目标、如何保证教学效果、如何设计挑战性活动等四个模块展开讲解,结合案例重点讲授了学习目标的撰写方法和“五星教学原理”指导下的教学设计方法,该方法分为五个步骤:聚焦问题、激活旧知、示证新知、应用新知、融会贯通。他强调五星教学原理是学生与教师交替主导,能够在“为术日增”的现代更好地做到“为道日减”。同时,他提出教师们要提高教学能力,转变教学设计的心智模式,进而提出教学设计的起点为“学生转变”。

培训中周老师采用课前预热、小组讨论、体会交流等形式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现场气氛活跃,老师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完成了学习。信息工程学院的李晶老师说:“这次培训对于新教师来说,是一场及时雨,不仅从理论层面了解到教学设计的原理和方法,还学到了实用的教学设计方法。”机械工程师学院的蔡晓君老师认为:“周老师的教学设计理念和以往的不一样,他的出发点比较务实,很有针对性,让教师从另一个角度看待日常的教学设计,更清晰地明确了教学设计的基本原理及方法。”

(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发布日期:2018-01-22 收稿日期: 文章编辑: 胡芳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