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空间

信息综合

首页» 资讯空间» 信息综合

北京科技协作中心领导来校调研指导工作

发文时间:2019-03-12 撰稿人:

北京科技协作中心领导来校调研指导工作

 

3月8日上午,北京科技协作中心副主任徐、项目主管傅超来校调研并指导天然气水合物等新能源领域的技术研发工作,副校长焦向东教授主持调研座谈科学技术处处长兼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陈家庆,中关村能源工程智能装备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和平机械工程学院油气储运工程系教师雷俊勇、王凯、李汉勇以及科学技术处条件平台建设岗位主管代峰燕参加座谈会。

D:\学校科技管理、学科建设 工作(2016.11-)\GG 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或讲座系列\20190307 北京科技协作中心 徐琤副主任\北京科技协作中心领导来校调研指导工作_20190311134512.jpg

焦向东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徐副主任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参加调研座谈会的我校人员。焦向东副校长表示,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的办学指导思想是“立足北京,依托行业,面向全国,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能源产业”,近些年来学校不断强化以“能源科技创新和城市安全运行管理”为核心的学科特色,积极承担国家及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任务。希望学校在新能源领域能更多地得到北京科技协作中心的支持,发挥高校的创新优势和科研特色,更多地参与到北京科技协作中心重点推进的工作中去,为北京“四个中心”建设做出贡献。

陈家庆教授接下来介绍了学校的条件平台、学科建设和科研特色方向,重点汇报了深水油气管线关键技术与装备北京重点实验室总体情况,尤其是围绕海洋油气管线建造铺设、生产处理、流动保障、运行维护等环节所开展的应用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装备研发工作。重点实验室主任助理王凯副教授以“深海天然气水合物经济采输研究”为题,专门介绍了深海天然气水合物水下直接捕集采-固-输的“双非”开发模式,以及拟建设的天然气水合物“双-管道”一体化实验模拟系统。王和平执行院长介绍了我校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体制、机制以及探索鼓励教师开办企业的进展情况

D:\学校科技管理、学科建设 工作(2016.11-)\GG 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或讲座系列\20190307 北京科技协作中心 徐琤副主任\北京科技协作中心领导来校调研指导工作_20190311134537.jpg

副主任充分肯定了我校这些年来石油天然气技术领域业已取得的科研成绩,尤其是围绕海洋油气开发所开展的特色性工作给人印象深刻。她介绍了未来科学城空间布局拓展为“两区一心”的最新情况,在面积由10平方公里增加至170平方公里后,除了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智能电网、发电技术等能源领域的已有优势之外,未来科学城在石油天然气版块的优势也逐渐凸显,为此需要调研了解石油天然气上游领域的一些前沿技术进展,培育一些细分领域,塑造更多先发性、引领型发展副主任对学校构建“能源科技创新和城市安全运行管理”的学科特色高度赞赏,希望学校继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背景材料:

北京科技协作中心成立于1983年,是负责联系中央在京科研院所、高校及其他科研机构的唯一综合性事业单位,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归口管理。中心的主要工作是“整合中央在京科研院所资源,为北京市经济建设服务”,通过与在京使领馆、商务处、国际NGO组织、各省市、中央在京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及企业开展多元化沟通等途径,不断提升服务中央在京科研院所水平。北京科技协作中心内设办公室、区域与国际合作处、项目管理处、公共服务处、科技产业化处、政策研究室、财务处。下设事业单位北京科技协作咨询服务中心;下属北京首科集团公司直接投资的全资、控股及参股企业10余个,是面向市场、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企业集团。

 

科学技术处、学科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