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空间

信息综合

首页» 资讯空间» 信息综合

关于开展2018年度北京市教委系列科研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文时间:2017-07-03 撰稿人:

 

关于开展2018年度北京市教委系列科研计划项目

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各部门:

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申报2018年度科研计划一般项目的通知》(京教函〔2017230号)、《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申报2018年度社科计划重点项目的通知》(京教函〔2017231号)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申报2018年度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市教委联合资助项目的通知》(京教函〔2017232号),学校正式启动2018年度北京市教委系列科研计划项目的申报工作,其中科技一般、社科一般、社科重点项目均通过学校实行限额申报,联合资助项目实行自由申报。为保证整个“十三五”期间北京市教委系列科研计划项目组织申报、实施运行、结题验收等环节的规范性、有序性和可持续性,不断提升学校的科研工作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特发布本次申报工作的计划安排和“十三五”期间的相关管理要求。

一、本次申报工作的计划安排

1.各二级单位的申报数额

“十三五”期间,北京市教委对科技计划一般项目、社科计划一般项目、社科计划重点项目仍然实行限额申报。初步批准我校2018年度科技计划一般项目、社科计划一般项目、社科计划重点项目的申报限额分别为11项、3项和2项,其中科技一般项目比“十二五”期间增加2项。“十三五”期间,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市教委联合资助项目实行自由申报,每个项目的资助强度上调至不超过80万,项目实施周期为3年。

科技处基于对各二级单位历年来业已承担北京市教委系列科研计划项目数量的汇总统计,综合考虑各二级单位50岁以下教师人数以及未承担过该类项目的人数,并直面当前部分项目申报活跃度严重不够等问题,安排确定了各二级单位本次应该完成的项目申报数额。

二级单位

科技一般

社科一般

社科重点

联合项目

小计

化学工程学院

3

0

0

1

4

机械工程学院

4

0

0

3

7

信息工程学院

3

0

0

1

4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

0

0

1

3

经济管理学院

0

2

2

0

4

人文社科学院

0

1

2

0

3

马克思主义学院

0

1

0

0

1

数理系

2

0

0

0

2

外语系

0

1

0

0

1

体育部

0

1

0

0

1

工程师学院

1

0

0

0

1

安全工程学院

1

0

0

1

2

  

16

6

4

7

33

教委初步批准申请数额

11

3

2

2.申请人资格

1)申请2018年度北京市教委科技一般项目和社科一般项目的人员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①年龄在50周岁以下(196771日以后出生);②有硕士学位及以上(体育部、外语系除外);③具有副高级或中级专业技术职称;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尚未主持承担过该系列项目的人员。

2)申请2018年度北京市教委社科计划重点项目的人员资格及限项要求参照《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申报2018年度社科计划重点项目的通知》(京教函〔2017231号)执行,申请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市教委联合资助项目的人员资格及限项要求参照《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人管理规定》执行。

3.申报程序

对于北京市教委科技一般项目、社科一般项目和社科重点项目,申请人的选题应符合所在二级单位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的发展规划,有足够可行的条件支撑和搭配合理的研究队伍,并承诺足够显示度的量化学术成果产出。各二级单位学术委员会基于所提交的申请书,对申请人的资格、项目质量进行认真评审,最终根据安排的项目申报数额确定本单位的人选并排序。各二级单位于2017825日前,将项目申请书和加盖本单位公章的申请项目清单以及相应的电子文本统一提交科技处;科技处对申报材料统一进行复核后,组织校学术委员会进行评审,并在必要时责成申请人继续整改完善。根据北京教委规定,在201796日前各高校按照项目分配数额上报。科技一般项目、社科一般项目须提交申请书的纸质文本一式1份,社科重点项目须提交《社科计划重点项目申请书》一式5份原件;科技一般项目、社科一般项目、社科重点项目均需报送WORDPDF两种格式的电子版,文件名称以“申请人姓名―科技一般项目”类似样式命名。

对于2018年度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市教委联合资助项目,化学工程与技术、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环境科学与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等七个工科类一级学科所在二级单位,必须积极组织动员符合条件的教师,每个一级学科至少申报1项。申报工作通过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网络化工作平台进行,请务必于712日之前完成网上提交,申报人请于2017717日上午将通过申报系统生成的带有最终提交版本号的申请书打印、签字后,一式两份纸质版连同电子版报送科技处。其他具体要求详见《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申报2018年度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市教委联合资助项目的通知》(京教函〔2017232号)。

二、“十三五”期间的相关管理要求

1.对教委管理要求的强调

1)不断完善校内申报程序,认真做好项目申报的组织工作,充分发挥学校学术委员会的作用,严把项目质量关,推选出优秀的项目。为保障项目质量,市教委组织专家对学校申报项目进行评审,依据评审结果确定立项数,评审结果向社会公布。

2)加强科研信用管理,严格审核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如果出现一题多报、学术不端等现象,经查实,将核减学校下一年度申报数量,相关申请人5年内不得申请市教委各类项目。

2.加大项目组织申报力度

化学工程与技术、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环境科学与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等七个工科类一级学科所在二级单位,也是本轮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所涉及的工科类二级单位,为了助力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三年后通过专项评估,必须加大各级各类纵向项目的组织申报力度,不轻易放弃任何值得积极努力的机会。因此,学校要求七个工科类一级学科每年度申报不少于1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市教委联合资助项目。如果某一级学科连续两年未能完成学校要求的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市教委联合资助项目最低申报数量任务,则在下一年度教委科技一般项目额度分配中同比核减所在二级单位1个申报名额;如果某一级学科有教师申报成功,则在下一年度教委科技一般项目额度分配中同比增加所在二级单位1个申报名额。各二级单位分管领导以及相应的学术委员会、校学术委员会必须严格把关,积极为申报人出谋划策,认真把控项目申请书的内涵和质量,避免多次出现通过校内两级评审等额推荐的项目仍被北京市教委评审后取消的现象,从而对学校的学术声誉和预算收入造成负面影响。

与此同时,学校将根据各二级单位未承担教委项目人数及50岁以下教师人数的变化情况,对各二级单位的申请额度进行动态调整,以便努力为更多的教师营造更为公平的发展机会。

3.加强项目结题管理

虽然在各级各类纵向项目中,北京市教委系列科研计划项目的申报获批难度相对较低,但总体而言仍然存在“重申报轻结题”的现象。截止2017628日,经督促后各二级单位尚未按要求结题的市教委科研计划一般项目的数量如下。

化工

机械

信息

材料

数理

工程师

经管

人文

外语

体育

6

3

2

0

1

2

1

2

0

2

根据北京市教委的最新工作要求,申请人承担市教委系列科研计划项目未能按时结题者,暂停2年一般项目申请资格。学校与此对应研究决定,在2019年度及以后各年度市教委系列科研计划项目的申报过程中,如果仍有二级单位有逾期两年()未能结题的市教委系列科研计划项目,则在该年度教委一般项目或重点项目申报额度的分配中,同比核减1个申报名额。各二级单位尤其是项目主持人要高度重视项目结题验收工作,强化规则意识,弘扬契约精神,充分利用好承担市教委系列科研计划项目这类机会,为产出更高水平的学术成果、承接更多额度的科研课题奠定坚实基础。

三、申报工作联系方式

申报联系人:师奇松    电子邮箱:shiqisong@bipt.edu.cn

联系电话:81292045    办公地点:综合教学楼408

首都高校科研网上有关此次申报工作的网页地址如下(相关申报书可以从其上直接下载):

http://usrn.bjedu.gov.cn/tzgg_126/201706/t20170621_20812.html

http://usrn.bjedu.gov.cn/tzgg_126/201706/t20170621_20821.html

http://usrn.bjedu.gov.cn/tzgg_126/201706/t20170621_20806.html

 

科学技术处、学科建设办公室

201773

 

附件1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申报2018年度科研计划一般项目的通知

附件2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申报2018年度社科计划重点项目的通知

附件3: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申报2018年度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市教委联合资助项目的通知

附件4: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人管理规定

附件5:科技类一般项目申报书2018

附件6:社科类一般项目申报书2018

附件7:社科类重点项目申报书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