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空间

信息综合

首页» 资讯空间» 信息综合

我校光机电装备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参与承担工业和信息化部“轨道交通盾构机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

发文时间:2017-09-11 撰稿人:

我校光机电装备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参与承担

工业和信息化部轨道交通盾构机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发布2017年工业转型升级(中国制造2025)资金工作指南的通知》(工信厅联规[2017]53号),“轨道交通盾构机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获批入选“2017年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近日,“轨道交通盾构机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启动会在湖南长沙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隆重召开。

该项目以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作为申报单位,我校作为项目召集单位,联合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等多家单位进行策划、申报、论证、立项等工作,并于20178月最终获批。项目总投资17660万元,国拨经费1600万元;其中我校获得国拨经费240万元,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为我校配套975万元。

“轨道交通盾构机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启动会

盾构机作为“大国重器”,是“中国制造2025”重点发展十大领域之一“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中的重要方向。“轨道交通盾构机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旨在针对盾构机这一隧道掘进高端装备进行产品研发数字化、关键部件制造过程自动化等方面的研究,攻克国内重工行业离散型制造自动化的瓶颈,构建盾构机制造全生命周期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完成后将推动国内盾构机制造行业整体技术水平提升,增强国内同类厂家在国际市场上综合竞争力,同时对国内其他重工行业技术升级和转型发展起到借鉴作用,为我国“制造强国”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同时为“一带一路”战略中国内企业走出去提供有力支持,在国际市场塑造“中国制造”品牌。

我校光机电重点实验室参与研发的大直径盾构机

我校光机电重点实验室自主研发的超大型盾构机刀盘自动焊接工作站

该项目是我校首次参与承担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导的“中国制造2025”“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我校在项目中承担盾构机关键部件智能制造的主要工作,具体包括核心部件的坡口智能切割和柔性自动化焊接研究,研制用于刀盘、盾体、主驱动变速箱等大型结构件的机器人焊接工作站,其中我校自主研发的直径1536轴多机器人协作的超大型盾构机刀盘自动焊接工作站作为智能制造项目前期投入,已进入现场安装调试阶段。

据悉,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盾构机已连续四年占据国产市场的大部分份额,先后销售400台套。市场占有率85%以上的隧道掘进机(TBM)和大直径盾构机成为国产第一品牌,被广泛应用于国内30多个省市的地铁、铁路、煤矿和水利等重点工程。目前正围绕研发设计数字化、产品机器人化、制造智能化、服务智能化和管理智慧化打造智慧工厂,实施成效得到了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的高度认可,先后获批国家级两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国家机电产品再制造试点企业和国家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企业。

 

【相关网址】

http://www.miit.gov.cn/n1146295/n1652858/n1653100/n3767755/c5676455/content.html

http://www.miit.gov.cn/n973401/n4965332/index.html

 

科技处/机械工程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