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空间

信息综合

首页» 资讯空间» 信息综合

我校承担的“储油罐内置铝合金阻隔防爆材料再生和检测技术研究”项目顺利通过北京市科委验收

发文时间:2017-09-19 撰稿人:

 

我校承担的“储油罐内置铝合金阻隔防爆材料再生和检测技术研究”项目顺利通过北京市科委验收

 

2017914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专家对我校和北京全盛虎安防爆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承担的北京市科委科技计划“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培育”专项项目“储油罐内置铝合金阻隔防爆材料再生和检测技术研究”进行验收。验收会由北京市科委重大专项办公室副主任李树勇主持,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研究中心汪卫国教授级高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樊建春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吕淑然教授、北京市化学工业协会马玉国高工以及中国石化北京分公司安全设备处鲜爱国高工等担任验收专家,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监管三处闵军调研员参加验收会,学校科学技术处和安全工程学院的相关教师也一并出席。

38468681538602962

与会专家听取项目组的工作总结汇报

项目验收会上,首先由项目负责人、我校安全工程学院院长、北京市安全生产工程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建村教授就加油站储油罐铝合金阻隔防爆材料工厂式和车载式清洗工艺、抑爆性能检测装置工艺设计及理论方法、落地转化等进行了汇报和阐述;随后,验收专家对阻隔防爆材料的使用情况、现场清洗装置的运行情况、材料的清洗效果等进行实地察看,随后对课题验收材料进行了审查和质询;与会专家还对课题实施后续的配套方案与实施方法进行了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项目完成了任务书中规定的各项研究内容,达到了考核指标,经费收支管理规范,符合验收要求;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IMG_1377

高建村教授为验收专家现场讲解装置和工艺

据悉,高建村教授课题组自2013年着手开展加油站储油罐铝合金阻隔防爆材料方面的研究,同时得到了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大力支持,在前期系统深入研究并取得重大进展的基础上,于20149月联合北京全盛虎安防爆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功申报了2015年度北京市科委科技计划“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培育”专项项目。20154月项目获批以来,课题组继续努力,逐步完成了基础理论研究、实验检测技术开发、阻隔防爆材料清洗技术创新和工业化落地转化等一系列工作。

此次北京科委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培育项目顺利通过验收,为学校在各学科领域承担重大课题做出良好的示范、积攒了经验;同时为下一步迎接相关北京市地方标准的颁布宣贯、为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出台阻隔防爆材料清洗管理规定或管理要求、为试点企业单位开展清洗业务乃至更广范围的技术服务和转化推广等工作做了充分准备,也为今后北京市和其他大城市加油站的安全运行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科学技术处、安全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