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校级重点学科

首页» 技术推介» 校级重点学科

结合全校本科专业开办现状及教师编制限额的实际情况,为了满足学校申请新增列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以及部分一级学科申请硕士学位授权点有关学科队伍方面的基本条件,必须遵循“择优扶持、重点突破、有所为而有所不为”的原则。学校以服务能源科技创新和城市安全运行为主线,聚焦生态化工与生物医药、职业健康与安全工程、节能环保、智能制造与智能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技术、现代服务与管理等七大产业与技术领域,辐射八个校级主干一级学科,形成“优势学科→重点学科→培育学科”三个层次的主干学科建设发展框架体系。

校级主干一级学科(代码)

发展时间(年)

主要依托的二级单位

学位点建设(授权时间)

机械工程(0802)

1978

机械工程学院

一级学科硕士点:机械工程(2019)

材料科学与工程(0805)

1978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一级学科硕士点:材料科学与工程(2018);专业学位硕士点:材料与化工(2019)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0807)

1978

机械工程学院

控制科学与工程

(0811)

1990

信息工程学院

一级学科硕士点:控制科学与工程(2018)

化学工程与技术

(0817)

1978

化学工程学院

专业学位硕士点:材料与化工(2019)

环境科学与工程

(0830)

2001

机械工程学院

安全科学与工程

(0837)

2013

安全工程学院

工商管理

(1202)

1987

经济管理学院

人文社科学院

一级学科硕士点:工商管理(2018)

注:学校于2018年获批工程硕士专业授权类别(申请领域包括机械工程、化学工程、安全工程),2019年5月工程硕士授权点对应调整为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硕士点(《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工程硕士、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对应调整名单的通知》学位〔2019〕5号)

校级重点学科2.jpg

   在努力维持必要学科生态的同时,鼓励其他学科专业的基础课教师、专业基础课教师乃至专业课教师积极寻找交叉结合点,提高对主干学科发展的辅助支撑作用。尤其是要瞄准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以及北京市高精尖产业的发展方向,发挥比较优势,积极培育发展新兴交叉学科,形成新的学科研究方向。经济、管理、人文等学科还应该积极主动地在服务首都和大兴新区发展、新机场建设运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逐步形成重点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