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与北京市科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暨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科协成立大会举行

发文时间:2021-07-10 撰稿人:

7月8日上午,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与北京市科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暨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科协成立大会在学校致远讲堂举行。北京市科协领导、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领导班子、师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

http://www.bipt.edu.cn/images/content/2021-07/20210708180142205119.jpg

(北京市科协党组书记马林、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刘颖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北京市科协与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双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聚焦首都高质量发展,助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进新时期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未来双方将主要在共同推动高校科技工作者思想政治引领和学风建设、活跃学校学术交流活动氛围、推动学会与学校全面交流合作、探索高校科协服务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推动服务公民科学素质提升、探索完善高校科协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等六个方面加强合作,建立联络和沟通机制,在促进首都地区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http://www.bipt.edu.cn/images/content/2021-07/20210708180151662208.jpg

北京市科协党组书记马林表示,与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签署战略协议,是市科协首次与高校开展战略合作。他希望通过战略合作协议的落实,探索高校科协建设机制模式,共同探索出北京丰富的科技教育资源,为高校科协发展提供经验,在北京这座伟大城市向着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迈进的征程中提升水平、发挥作用、建立功勋。

马林强调,最大限度地团结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实现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是党赋予科协组织的光荣政治使命。市科协始终将加强基层科协组织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他希望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科协坚持“三性”要求,推进高校科协组织建设。坚持用“政治性”统领科协组织建设,始终保持新时代科协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地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高举旗帜、巩固阵地、凝聚人心。坚持用“先进性”统领科协组织建设,真正成为推进事业发展的坚实依靠力量。围绕学校工作大局,凝聚带领科技工作者走在时代前列,勇担创新发展主力军重任,充分发挥创新引领发展第一动力、人才支撑发展第一资源的作用,在推动教育和科技事业发展中建功立业。坚持用“群众性”统领科协组织建设,不断提高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水平。完善依靠所联系科技工作者推进工作制度,在重大活动、重大任务、重大建设上,真正让科技工作者当导演、唱主角。

马林提出,坚持“服务”职责,创新体制机制,建设“三型”组织,是发挥高校科协组织作用基本途径。建设型“开放型”组织要面向世界、面向前沿开放创新,面向一线、面向基层联系服务,面向公众、面向青少年搞好科普。建设“枢纽型”组织要把各类科技工作者组织连接起来,把产学研用等创新主体、创新要素连接起来,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建设“平台型”组织要建好学术交流平台、创新创业平台、人才成长平台、科学普及平台、决策咨询平台、对外交往平台,努力成为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马林希望,校科协能改变在“跟跑”中形成的思维和行为的双重路径依赖惯性,创造条件加强学校师生与外部交流联络合作,让学校师生有学习交流平台、成长成才舞台,促进发展进步。深入探索高校服务创新文化建设和开放式高校科协组织建设的新模式,积极在融入北京乃至全国学术共同体中做好学校科研工作。

http://www.bipt.edu.cn/images/content/2021-07/20210708183229501140.jpg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刘颖在会上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对北京市科协给予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的厚爱以及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出席会议的北京市科协、大兴区科协、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科协、京南大学联盟高校科协以及产业界的各位领导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

刘颖表示,立足新发展阶段,科技自立自强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是党中央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以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先后就科技自立自强进行重要论述,为学校实现内涵、特色、差异化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同时,作为一所北京市属高校,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深刻认识到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的重要性,深刻理解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推动北京市高质量发展的引擎的重要涵义,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在服务北京高质量发展中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学校广泛开展十四五规划研讨,召开科技创新大会,全面部署“十四五”科技创新工作,强化学校在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现在正值学校发展的关键时期,北京市科协与学校的合作、北石化科协的成立,恰逢其时、意义重大,极大赋能助力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刘颖提到,北京市科协作为北京市科技工作者的精神家园,是推动科技事业发展和实现北京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与北京市科协的合作,将完善工作机制,清单化落实落细双方战略合作任务,明确年度工作任务、具体举措,加强校内资源统筹和部门联动,定期与市科协组织高层沟通会,推动合作任务落地见效。党委将加强对北石化科协的领导,以党建带群建,充分发挥科协组织的资源优势和独特作用,大力支持学校科协开展工作,不断提高科协组织的发展活力、服务能力和综合实力,推动北石化科协高质量发展。

颖希望北石化科协和第一届委员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从政治高度认识加强科协自身建设的重要性,加强和保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求,把握职责定位,以首善标准落实章程规定的八项具体任务。要开拓思路、勇于创新,创造性开展工作,以开放型高校科协组织为牵引,通过建设创新工作站,开展科学家进校园、北石化科技周等创新性活动,搭建新的工作平台和载体,在高校科协建设方面形成北石化经验、贡献北石化方案。要自觉融入学校工作大局,发挥自身优势,汇聚创新资源、激发创新活力,聚焦跨学科、跨专业、跨领域的学术交流,团结带领全校科技工作者勇攀高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校学科建设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社会能力的提升,全力打造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

http://www.bipt.edu.cn/images/content/2021-07/20210708180912040474.jpg

(北京市科协陈维成副主席、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蒋毅坚共同为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科协揭牌)

http://www.bipt.edu.cn/images/content/2021-07/20210708180941533550.jpg

(党委副书记孙晓峰主持签约仪式)

当天举行的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科协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表决通过了学校科协章程、选举办法,选举表决了学校科协第一届委员会委员、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党委副书记、校长蒋毅坚当选为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科协主席,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家庆为常务副主席,党委副书记孙晓峰、副校长焦向东为副主席,科技处副处长刘强为秘书长。蒋毅坚校长向学校科协第一届委员会企业委员颁发荣誉证书。北石化科协吸纳了5名校外科技工作者作为校科协委员,这是高校科协组织建设的创新之举。学校科协将加强与这5名委员的联系,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促进学校科协与企业、园区的合作交流。

http://www.bipt.edu.cn/images/content/2021-07/20210708181040661722.jpg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家庆在仪式上表示,北石化科协将以“四型科协”为目标,紧紧围绕“内涵建设”、“学术交流”、“科普教育”、“服务人才等四个方面,健全各类规章制度,建立效能型科协;强化学术科技交流,建立学习型科协;加强学生科普教育,建立服务型科协;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建立和谐型科协。他希望科协全体会员,始终以主人翁的高度责任感,想协会之所想,急学校之所急,充分利用好科协这个新平台,为早日把我校打造成新时代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建设成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http://www.bipt.edu.cn/images/content/2021-07/20210708181019517600.jpg

教师代表、新材料与化工学院副教授张荣月表示,将开展好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科学普及、校企合作等各项工作,将各项工作推上新台阶。同时,也为校科协的建设和发展献策献力,广大师生一起守护好这一科技工作者之家。

http://www.bipt.edu.cn/images/content/2021-07/20210708181307503932.jpg

学生代表、学校大学生科协主席陈馨茹发言表示,学生科协要让更多的大学生心怀科学梦想、树立创新志向,为弘扬“科学素养有内涵,技艺精湛有特色”的新时代北石化精神,全力打造首善之区工程师摇篮,贡献青春力量。

http://www.bipt.edu.cn/images/content/2021-07/20210708181914028085.jpg

7月8日下午,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高校创新工作站首次校企对接活动举行。活动进行了医药健康科技创新成果推介,开展了医药健康学术交流研讨,签署了校企合作协议。来自北京市科协、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大兴区科协、通州区科协、经济开发区科协、京南高校科协等相关领导,大兴生物医药基地企业、经开区企业、医疗健康企业代表,以及北京石油化工学院新材料与化工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机电工程系全体教师150余人参加了对接活动。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高校创新工作站是北京市科协的第一个试点。市科协将发挥科协资源优势,促进学校与区科协、企业科协资源互联互通,进一步挖掘学校内部优势及资源,促进学校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对接企业创新需求,支持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协助传统企业技术升级。为学校青年教师提供展示平台,促进高校青年教师成长和青年教师科技成果转移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