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

发文时间:2020-08-26 撰稿人:

7月25日上午,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大会在致远讲堂隆重举行。人工智能和集成电路专家、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刘强教授任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研究院沈昌祥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士、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李晓明教授,IEEE和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智能机器人研究中心主任孙富春教授以及企事业单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商我校人工智能研究院发展大计。全体校领导、处级干部以及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参加成立大会,大会由副校长焦向东教授主持。

http://www.bipt.edu.cn/publish/news/images/content/2020-07/20200725155308144018.jpg

http://www.bipt.edu.cn/publish/news/images/content/2020-07/20200725163505722177.jpg

http://www.bipt.edu.cn/publish/news/images/content/2020-07/20200725151243200229.jpg

大会举行了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揭牌仪式以及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刘颖、校长蒋毅坚为人工智能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石化信息和数字化管理部、微软(中国)、北京石油化工学院的14位行业领域专家被聘为人工智能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

http://www.bipt.edu.cn/publish/news/images/content/2020-07/20200725151616334313.jpg

蒋毅坚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人工智能已成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学校围绕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坚持内涵特色差异化发展,通过整合校内相关专业和学科、融合校外顶尖人才和资源、联合行业领先机构和高校,组建了全新的、具有北石化特色的人工智能研究院。这不仅是积极响应和贯彻落实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教育部《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的重大举措,更是落实学校党委三届十次全会精神,大力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的重大部署。希望新建立的人工智能研究院,成为学校体制机制改革的试验区、博士授权学科的突破口、北京产业服务的前沿地和相关学科发展的牵引力。人工智能研究院作为一个学科交叉、学校直属的独立科研机构,将深度激发创新活力、提高创新水平,围绕国家和北京需求,组高水平团队、建大平台、干大项目、出大成果,发展成为学校学科的制高点。人工智能研究院将坚持内涵特色差异化发展,立足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成为北京特别是京南地区人工智能应用技术的创新源和高层次应用人才培养基地。同时,学校将通过人工智能与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带动智能制造、智能医疗、智能环保、智能安全、智能材料、智能商务、智慧管理等学科领域的升级换代。

http://www.bipt.edu.cn/publish/news/images/content/2020-07/20200725151631144423.jpg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迟学斌研究员代表人工智能研究院学科共建单位致辞。

http://www.bipt.edu.cn/publish/news/images/content/2020-07/20200725151644230568.jpg

北京大学李晓明教授、清华大学苏光大教授、北京化工大学朱群雄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尹宝才教授作为学术委员会委员代表分别致辞。大家一致表示,将深入开展与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的深度合作,在科学研究创新、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共同努力,全力推动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建设发展。

http://www.bipt.edu.cn/publish/news/images/content/2020-07/20200725151704404640.jpg

http://www.bipt.edu.cn/publish/news/images/content/2020-07/20200725151715759745.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研究院沈昌祥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孙富春教授分别为与会人员做了《用主动免疫可信计算构筑新型基础设施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行为人工智能:多模态感知与行为学习》的学术报告。

http://www.bipt.edu.cn/publish/news/images/content/2020-07/20200725151747706867.jpg

人工智能研究院刘强院长在大会做了研究院建设情况报告,介绍了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背景、学科建设、团队建设以及发展愿景。部分人工智能研究院教授、教师代表通过视频祝贺研究院成立,表示将全力以赴投入新工作,为学校人工智能学科建设与发展做出贡献。

http://www.bipt.edu.cn/publish/news/images/content/2020-07/20200725151808143913.jpg

近年来,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先后申报获批了光机电装备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能源工程先进连接技术北京高等学校工程研究中心、深水油气管线关键技术与装备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重点科研机构,2015年与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共建北京市安全生产工程技术研究院、与中关村管委会共建中关村能源工程智能装备产业技术研究院。2017年开始发力建设工控安全与智能控制研究所、安全生产智能感知与大数据技术研究所等校级重点科研机构,为开展人工智能在工业机器人、数字诊疗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城市危化品管理等方面的应用研究提供了良好的科技创新平台支撑,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向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果。

作为市属应用型高校,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围绕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和高质量发展需求,自觉主动把学校工作放到国家教育事业和首都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和推动。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大背景下,抓住发展机遇,把握发展方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勇于创新、大胆实践,在服务首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实践中谋良策、找路径、出实招,把人才、智力和学科专业优势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和服务首都的优势。经过充分酝酿、多轮研究、审慎论证,党委在今年4月上旬正式决定建立人工智能研究院,目的就是通过创新体制机制、融合校内外顶尖人才和资源、联合行业领先机构和高校,以超前意识抓好人工智能时代的人才培养,在人工智能领域开展应用型创新、产出应用型成果,助力北京成为国际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先进技术和未来产业发展的高地,为服务首都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和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做出新贡献。

(宣传部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