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学校顺利完成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

发文时间:2020-04-20 撰稿人:

 

在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二级单位认真组织和相关教师积极行动的协同配合我校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受理项目申报工作4月19日顺利完成学校共申报各类项目91项,较上一年度增加22项,增长30%,申报项目数量和项目类型创历年新高。

C:\Users\NICOLA~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e0830eb3221d984dbf1d425c30ee589.png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申请阶段申报91项目,共涉及8资助类别,其中包括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外国青年学者研究基金项目1项、数学天元专项基金项目1项、NSFC-广东联合基金项目1项、面上项目46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39项;共覆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个学部,其中数理科学部7项、化学科学部23项、生命科学部2项、工程与材料科学部37项、信息科学部9项、管理科学部11项、医学科学部2

2019年度学校首次作为依托单位同时牵头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优秀青年基金项目且前者最终获批,振奋鼓舞了广大教师的士气。2020年度学校更进一步,首次作为依托单位同时牵头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分别是:(1国家特聘专家、化学工程学院王学重教授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药物结晶智能化筛选和优化并行系统的研制”申请经费507.78;(2国家级人才、化学工程学院罗明生教授申报重点项目应用于合成气制含氧有机物反应的LDH/MOF复合纳米催化新材料的精准制备与催化作用研究申请经费279;(3)英国皇家学会牛顿国际学者学术研究资助获得者、数理系李蕾副教授申报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北京谱仪实验粲物理研究经费120万元。

为了给学科建设尤其是硕士学位授权点达标验收和新增申请硕士学位授权点提供坚实支撑,同时提升广大教师撰写高质量科研项目申请书的能力素质,校领导-职能部门-二级单位上下联动,高度重视2020年度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校长蒋毅坚教授在2019年11月下旬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学科专业结构调整”专题调研会上专门就重视搞好基金项目申报问题向与会的二级单位领导提出了工作要求,科学技术处、学科建设办公室随即抓紧部署落实。在11月中旬学校组织召开的“秋季学期科研运行管理和学科建设工作例会,相关二级单位的科研分管领导分别就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动员落实和首轮摸底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交流,科副处长师奇松博士基于申报数量、获批数量、资助金额、申报人员结构组成、获得支持率等历史数据,分析了学校目前在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高级别科研项目方面所面临的严峻形势;焦向东副校长专门提出了申报工作要求,尤其强调各二级单位的科研工作责任领导要真抓实干从11月下旬到寒假前,学校、相关二级单位还分别以不同形式组织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辅导讲座和教师座谈交流活动,并利用“BIPT研发动力”微信群及时通报相关政策信息和工作进展要求。2020年3月9日,科学技术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组织召开2020年度科研项目申报促进视频会,各二级单位科研分管领导分别介绍了本单位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拟采取的促进措施等科学技术处处长兼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陈家庆教授要求抓紧最后一个月的冲刺期督促教师搞好申请书文本打磨和质量提升工作。

广大教师积极响应学校和院(系)的组织动员,克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种种困难,最终共有420多人不同程度地本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相关工作有牵头项目申报的7个院(系)申报项目数量排序化学工程学院22项机械工程学院17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16项信息工程学院10项经济管理学院10项安全工程学院8数理系8项。从91位牵头申报人职称分布来看,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32人讲师41人。此外,除牵头或参与本校各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之外,部分教师与其他兄弟院校联合申报了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能源领域的重点支持项目

 

(科学技术处、学科建设办公室 师奇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