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我校首次牵头申请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发文时间:2019-09-01 撰稿人:

我校首次牵头申请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正式公布了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受理期的部分项目评审结果。我校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宇波教授牵头申请的重点项目“增强型地热系统热-流-力-化四场耦合热质传输机理研究”获得立项资助,直接经费300万元。该项目以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为依托单位,联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共同申请,是我校办学历史上首次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是科学基金研究项目系列中的一个重要类型,支持从事基础研究的科学技术人员针对已有较好基础的研究方向或学科生长点开展深入、系统的创新性研究,推动若干重要领域或科学前沿取得突破。今年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获得突破,不仅意味着宇波教授全职加盟我校后领衔组建的能源高效利用与清洁能源应用工程团队承担的国家级科研项目或课题已达14项,而且标志着学校在能源科技创新尤其是清洁能源工程领域的创新研究方面取得了新进展,对于推动学校高精尖学科建设等工作具有重要意义。2019年度除牵头申请获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外,我校还获批6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批的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分布在三个科学部,其中工程与材料科学部3项、化学科学部3项、管理科学部1项;从获得的二级单位来看,机械工程学院4项、化学工程学院2项、安全工程学院1项。

“十三五”以来,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通过加大高层次学术领军人才的引进与培育力度,示范性地带动提升了广大教师对科技创新工作尤其是应用基础研究工作的重视程度。“十三五”开始至今,学校牵头主持承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各1项,参与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在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过程中,科学技术处与教师发展中心合作举办了系列辅导讲座,同时邀请有实战经验的老教授对部分申请书进行初评并面对面提出修改意见。正式上报前,科学技术处对所有申报书进行了严格认真的形式审查,全部顺利通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初审。

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又将启动,学校将进一步抓实项目申请撰写工作,尤其重点抓好高职称教师面上项目和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项目的申报数量与申报质量,同时设法进一步提升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率,争取在立项资助项目数量和直接费用总额上取得新突破。

2019年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清单

序号

项目

批准号

负责人

(职称)

所在学院

项目名称

项目类别

直接

费用

(万元)

获批代码

1

51936001

宇波

(教授)

机械工程学院

增强型地热系统热---化四场耦合热质传输机理研究

重点项目

300

E060705

地热能

2

21905027

张晨

(讲师)

化学工程学院

双功能核壳催化剂的吸附性质及其糠醛加氢脱氧性能研究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24

B050905

生物质能源化学

3

21908008

刘美丽

(副教授)

机械工程学院

基于破涡减阻思想的水力旋流器湍流相干结构与调控机制研究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25

B080405

机械与其他分离工程

4

21908009

王新承

(讲师)

化学工程学院

特异性化学吸附及分子内C-C键选择性断键对碳水化合物催化制备乳酸作用机制研究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23

B081103

生物质资源高效转化

5

51904031

李敬法

(讲师)

机械工程学院

考虑热储参数不确定性影响的干热岩热开采能力随机评价方法研究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27

E0407

钻井工程与地热开采

6

51906018

邓雅军

(讲师)

机械工程学院

基于数据驱动的气液旋流分离群体平衡模型构建及机理研究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25

E0605

多相流

热物理学

7

71901029

康健

(讲师)

安全工程学院

基于风险演化机理的加油站事故预测预警规则研究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18

G01

管理科学

与工程

(科学技术处、学科建设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