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为教学第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深扎教研促花开——学校召开北京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4年度课题申报专家辅导会

深扎教研促花开——学校召开北京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4年度课题申报专家辅导会


京城三月春光好,石化校园教研忙。为进一步提高课题申报质量和立项率, 2024320日,学校邀请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王怀宇研究员开展了北京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4年度课题申报专场辅导会。会议采取腾讯会议的形式举行。教务处领导班子,相关教学院(部)教学院长和相关教师等50余人,在线聆听了本次选题论证专家辅导。教务处李海萍副处长主持会议。

李海萍首先代表学校对王怀宇研究员表示热烈欢迎,并诚挚感谢王老师长期以来对我校课题研究工作的指导与支持。李海萍强调,我校教师科研能力非常强,如果能把写科研项目的经验迁移到教育领域,在目前强调学科交叉的学术语境下,将很有申报胜算。希望教师们认真听取专家指导,结合自己的研究问题进行消化吸收,从我校的教学改革实践中,提炼出科学的教育研究问题,做细、做深,做出高水平、高质量的教学项目,既能提升自身科研学术水平,又能联动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为更好地服务“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贡献北石化力量。

会议第二项由王怀宇研究员对教师申报书中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进行了讲解。14个课题负责人分别就各自选题的选题依据、研究内容、思路方法、创新点和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将课题内容进行了详实的展示。王怀宇老师秉持严谨的学术态度,在充分肯定各位老师的选题意义之上,从核心概念的界定、研究价值的阐释、内容的设计、论证的方法、学术表达的规范、结题标准的把握等方面,准确的指出了相关课题论证中存在的不足,一对一的为每个课题地提出了具体可行的改进建议。

专家点评后,各课题负责人就产生的疑惑与专家进行了细致交流,现场氛围热烈,研讨一直持续到晚上近11点,充分体现了我校教师对本科教学改革的热忱和投入。




王怀宇研究员进行课题论证指导


深研以善教,引领以致远。此次课题申报辅导会的召开,不仅课题组成员收获良多,而且还有很多其他老师也全程参与了,专家的指导使与会教师对研究的课题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更加明晰课题申报的步骤和论证方法。下一步,我校本科教研教改工作将继续对标国家战略之需和学校转型发展之急,研究真问题、提供真策略,做真做实,切实发挥学校多学科优势,加强教研有组织化程度,落实定期研究和提前研究工作机制,在全面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教务处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

(供稿:金红梅  审核:李海萍、王腾)

2024322